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傅达林:修改驾考规则贵在严格执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严把驾校考试关,不仅要科学设计考试项目、提高考试标准,更要严格执行考试规则。

  公安部计划修改驾考规则,“过井盖”“过单边桥”等项目可能被取消,同时增加模拟高速、穿行隧道、临水临崖、湿滑路面及连续急转弯等项目,以强化驾考的实用性。

  驾考是防止“马路杀手”的源头环节,立法规定驾考这样的“准入”机制,目的是在公民驾车的行为能力上设定门槛,以确保行车安全。

  但对很多“过来人”而言,开车的经验往往是在路上“蹭”出来的,很多新手的驾驶技能,是在交通事故的“吃一堑长一智”中慢慢练习而成。这或许与驾驶的经验积累相关,但一定程度上与驾考这根“指挥棒”的作用密不可分。驾考规则科学与否、实用与否,影响着驾校学员日后的实际技能。根据社会发展情况,针对现代人的驾驶习惯和道路情况,适时修改驾考项目,进而调整驾校培训的内容及效果,是提高考生驾驶技能的重要途径。

  表面上看,“过井盖”等项目的取消,似乎降低了驾考难度,但由于这样的技术考核难度偏大,实用性不强,如此还不如正视客观实际,设计应用性强的考试项目,比如高速模拟驾驶、侧方停车、坡道起步、直角转弯和曲线行驶等,让学员真正学到管用的驾驶技术。可见,此次驾考规则的修改,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科学性与实用性,方向值得肯定。

  当然,诸如理论考试分两次进行,“新手”上高速必须“老手”陪,这些拟修改的“新规”是否妥当,还有待论证。高速行驶车速快、危险系数大,有“老手”陪同理论上可以起到指导作用,但其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究竟有多大,如何实现严密监管,都需要进一步考虑。

  规则的良好设计是确保提高技能、实现交通安全的前提,但有了良好的规则并不一定能起到有效的“删选”作用,如何防止“二把刀”蒙混过关,离不开对规则的严格执行。正是在这个环节上,现下藏纳于各个城市驾考中的各种潜规则,最是让人担忧。防止潜规则蚕食驾考公正性,防止拿到驾照的人开不好车,还需要大力整饬驾考秩序。

  由此,严把驾校考试关,不仅要科学设计考试项目、提高考试标准,更要严格执行考试规则。在加拿大,路考时间至少45分钟,法国、英国的路考一次合格率仅为30%-50%。此次修改拟增加考试里程数,如何防止驾考过程中“偷工减料”,对考官如何进行有效充分的监督,同样值得关注。

热词:

  • 考试项目
  • 过井盖
  • 过来人
  • 马路杀手
  • 新规
  • 指挥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