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社评:用敷衍了事回应美国“最后期限”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天是美国要求世界各国配合封杀伊朗石油贸易的最后期限,大多数国家承诺削减或停止从伊朗购买石油,从而得到美国的“制裁豁免”。中国目前是唯一没有进入“豁免名单”的大国,美国是否会宣布制裁坚持对伊石油贸易的中国国有大公司,备受瞩目。

  首先,中国不太可能对美国的威胁屈服。这一是因为中国大街上的每十几辆车中,就有一辆烧的是伊朗石油。二是中国本为大国,奉行对伊朗友好政策,只有联合国的决议可以约束中国对伊态度,除此之外任何强权的指令都对中国无效,只要做大国,中国就必须坚守这条底线。

  然而美国的实力摆在那里,它的金融制裁可以对中国大公司造成实际伤害,与美国硬顶显然并非最佳选择。所以中国一直在表态上保持低调是对的,在伊朗问题上,实际有表态和真实做法“言行不一”的很大空间。

  因为奥巴马政府同样不想同中国“来真格的”,这对美国经济同样意味着巨大风险。中国不是赤手空拳,一旦美国大规模制裁中国国有公司,一定会有美国的在华大公司当垫背的。

  奥巴马很清楚,为赢得连任,他首先要把对伊朗制裁搞得很逼真,让共和党的罗姆尼挑不出毛病。但如果这个节骨眼上发生中美大规模贸易战,同样是他政治生命的丧钟。

  中国政府现在应当做的是对美国的要求“打哈哈”,也就是敷衍了事。北京不应强硬得像冲着奥巴马的脸啐唾沫,也不可能向华盛顿表决心。

  接下来的事,中国应顺其自然,坦然接受并应对。如果美国真的大规模并实质性制裁中国相关国有大公司,那我们只能接招,坚决反制,与美国做一次经济损失的“等价交换”。

  这是很麻烦、甚至令人讨厌的事,但如果真绕不过,就让我们踏踏实实地承受一次,看看中美的制裁较量到底能把我们伤到什么程度。也许它不像今天一些人想的“那么”可怕。

  中国国有大公司在伊朗投资的有不少,但其中也有些似乎比国家更怕麻烦,有的已经主动停止或减少同伊朗交易。这大概也是中国“顺其自然”的一部分,但在大是大非上,国有大公司必须配合国家整体利益,不能它们自己的利益先行。

  美国能吓住世界那么多国家,关键是它的确控制着全球金融命脉。美国启动对伊朗金融制裁后,境外很难通过银行向伊朗转账,运送伊朗石油的油轮找不到保险公司,金融封锁就像是套在伊朗脖子上的绳扣。美国力量之强大,以及它的国际动员力之高,值得中国警醒。

  中国必须在发展实体经济的同时,为摆脱美国的金融控制积蓄力量,中国不仅要能在贸易上与美国角力,还要逐渐培育在金融上报复美国的能力。否则,中国将永远处在美国的下游。

  中国需要智慧,也需要意志。中国对美国的反抗不可能等到“全准备好了”再做,中国得有没准备好也能在对美国关系中“顺其自然”的坦然,我们如果对现有的所有坛坛罐罐都惧怕打碎,我们就等于被美国“拿住了”。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不主动惹美国,美国非要惹上来也决不怕它,中国不是小国,这是中国对美战略应有的哲学。▲

热词:

  • 美国经济
  • 等价交换
  • 伊朗石油
  • 石油贸易
  • 贸易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