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光文:叙击落土战机延缓了北约动武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土耳其空军一架RF-4E侦察机22日从东南部马拉蒂亚省的空军基地起飞,1个半小时后在同叙利亚交界的哈塔伊省东南部的地中海上空从雷达屏幕上消失。叙利亚承认在本国水域上空击落了这架战机,理由是该战机侵犯叙国领空。随即,土耳其宣称该国战机是在执行“雷达测试”任务,并没有携带武器,接着就将“战机事件”提交北约,意图通过北约成员国集体防卫的条款,联合北约组织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但随后,俄军事专家就土耳其侦察机被叙利亚击落一事表示,该战机坠毁前极有可能在执行侦察飞行,目的是测试叙利亚的防空系统。显然,在土耳其战机被击落后,土耳其的有关测试证明叙利亚的防空系统可靠有效。

  根据RF-4E侦察机的特性,当时战机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在测试叙利亚的防空系统。据称,这架战机当时飞得很低,而这正是突破任何防空系统的关键手法之一。因此,可以断定叙利亚的防空系统是十分高效的,而且很可能已判明这家土耳其战机的意图,在获得确定的情况下,叙利亚防空部队及时做出了开火的决定。而土战机所谓的“在测试雷达”,显然,一架以侦察为主的战机,其测试的肯定就是电子侦察雷达。其如此低的飞行高度和时进时出叙边境的擦边球飞行活动,目的就在于诱使叙防空部队启动防空导弹或高炮系统的目标指示设备,激活雷达探测系统,以便土军战机把其所有的电子参数收入囊中。如果不是叙利亚防空系统果断击落了这架土耳其战机,那么,叙利亚的空防系统情报,将毫无疑问会被土耳其全部侦测获取。如此一来,叙利亚的防空系统将毫无秘密可言,其对于北约组织来说,将成为不设防的国家。

  由以上根据来判断,当作为北约组织成员国之一的土耳其把这些数据充分掌握之后,就可以和所有的北约组织成员国分享,进而对北约跃跃欲试的军事干预叙利亚行动提供极大帮助。因为根据西方国家的计划,要在7月6日的第三次“叙利亚之友”会议之后,有可能会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从而试图以利比亚的模式,对叙利亚进行武装干涉。在充分掌握了叙利亚的防空情报后,参与行动的北约战机,就可以毫无顾忌的在由北约所设定的叙利亚禁飞区内飞行。一旦叙利亚防空部队有所行动,那么,北约战机就可以根据所掌握的叙军防空情报,随时采取措施对叙防空系统进行先发制人的摧毁性打击。

  可以毫不添加感情地说,正是叙防空部队的这次果断反应,从技术上阻止了北约国家可能要对其进行军事干预的设想。如果这次土耳其的测试很成功,叙利亚防空部队没有反应或者反应不及时,那么,将会进一步增强土军或者北约对其设立禁飞区的信心。最大的可能就是,在第三次“叙利亚之友”会议上同意在叙空域内划定禁飞区,而且在禁飞区设立前,北约空军会首先直接摧毁其已掌握的叙利亚防空设施。接下来,北约战机就可以肆无忌惮的从空中对叙利亚地面部队进行肆意攻击,如此一来,就会如其设想的那样,采用利比亚模式,把巴沙尔政权赶下台。

  现在,在土耳其战机被击落后,土如愿把这个“事件”交由北约内部来讨论,其目的无非就是试图把北约拉进来为其助威。但从有关报道来看,北约的反应也很谨慎,并没有要立即开战的意思。这可能有两项考虑:其一,正是因为叙利亚防空部队的反应及时和有效,使得北约暂缓考虑“报复”的选项,因为这样一来代价和危险太大;二来现在离7月6日的第三次“叙利亚之友”会议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与其这样并不算光明正大的开战,还不如等到会议作出决定之后再开战,那样无论从法理上还是舆论上看起来都正当的多。

  可是,叙利亚这次击落土战机的行动,虽然并没有立刻引发土耳其或者北约的军事报复,但是,由此也可以看出西方国家已经有些迫不及待了。尽管叙利亚境内的屠杀仍在继续(事情扑朔迷离,无法区分是政府军所为还是反政府武装所为),但在没有分清到底是谁制造了这些大屠杀之前,西方国家就单方面强硬指责叙利亚政府,实在是太过武断。中国和俄罗斯支持叙利亚现政权的目的,并非是对其某些暴力行动的支持,而是看到由西方舆论和反对派刻意制造的大屠杀帽子强按在叙政府头上,人为制造战争借口实在不公。而且,试图绕过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单方面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战争恐吓,北约的单边行动会为叙利亚带来严重的社会恶果。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战机事件”,更是让土耳其攥紧了在国际上继续对叙利亚问题“发声”的话筒。由此不难发现,土耳其在加入欧盟失败之后,似乎有意借中东地区在“茉莉花革命”后各路政治力量“重新洗牌”之机,一步步重登中东领袖之位。而土耳其的背后是北约,叙利亚的背后是俄罗斯和伊朗,叙利亚向土战机开火既是为了自卫也是要向北约证明其武装力量的有效性,“叙利亚并非利比亚”,意在警告西方不要对叙利亚轻启战端。至于叙利亚局势如何发展,全球的目光都在盯紧第三次“叙利亚之友”会议的结果。

热词:

  • 防空系统
  • 防空部队
  • 战机事件
  • 北约成员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