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宋澎:中国球迷的快乐来自何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关注体育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最近20天的体坛,无论什么赛事,似乎都引不起人们的兴趣,不管是火花四溅的NBA总决赛、激情四溢的亚沙会,还是各种各样的奥运热身赛,统统被淹没在欧洲足球锦标赛的狂热之中。

  已经30多年了,中国足球带给我们无数悲悲喜喜。在多少次的悲大于喜之后,总是有人发誓:再也不看足球了。我们有国球乒乓,跳水、体操也快成了中国人的“国技”,何必要和足球过不去?

  但是,这样的“消沉”总会被激情唤醒。最近,身边不少人患上了“欧洲杯综合症”。一位眼睛红肿的同事在意大利队淘汰英格兰队进入前四名那天,兴奋地逢人就说:“这场球太刺激了!”这个意大利足球的拥趸,虽然一天几乎都在喊困,可显然要比平时亢奋……

  欧洲杯和我们有多大关系?用得着我们点灯熬油地通宵达旦、如此着迷吗?

  足球的确是一项让人费解的运动。当蹒跚学步的孩童看到球后,他们最多的反应就是——踢。如果你孩童时代没有培养出足球兴趣的话,看到欧洲杯上如茵的球场、激昂的球员、兴奋的观众,再看看西班牙人是如何把传球敲在了韵律的节拍上,并使凶狠粗野的足球近乎成为了一种艺术,你一定会重新认识足球的。你也会明白,这项22个人在8000平方米上下的场地上横冲直撞的运动,为什么被称为“世界第一运动”。

  现代足球起源于欧洲,也植根于欧洲。欧洲足球在保留了原始力量和速度的基础上,强调竞争和团结。在欧洲的球场上,无论大国小国,没有绝对的强弱,只有一样的拼争。在欧洲杯上,我们不仅可以看到飘逸的C罗如何过人,还可以看到意大利队的皮尔洛在罚点球时的“勺子”功夫;我们在为强悍的“德国战车”所震撼的同时,还会随着斯内德的眼泪为荷兰队惋惜;这项赛事的冠军可以是德国、意大利这样的足球强国,也会是丹麦、希腊这样的黑马……足球在欧洲,不只是竞技,还是文化。正因如此,远隔万里的欧洲杯,才会在中国“引无数球迷竞缺觉”。

  足球的魅力还在于它的“难”。在足球训练教学中,它的技术被分为“踢、停、顶、运、抢、假动作、掷界外球、守门员技术”等八大类。如果告诉你这些技术需要在对手的干扰、对抗下完成,你也会同意运动专家曾经得出的结论:足球是所有球类项目中技术最为复杂的运动。

  这还不算,一个足球运动员还需要全面出众的身体素质。我在青年时期曾搞过一个课题,结果显示:足球运动员身体能力在竞技能力中占的比重甚至超过技术。

  正因为足球运动不仅是11名球员体能、技术、勇气、智慧的较量,还是一个集体对另一个集体的较量,所以,它既是个人能力的体现,又是群体的性格、文化的综合展示,为全人类所追逐。

  就在欧洲杯激战正酣之时,一个来自中国足球的消息也引起世界足坛侧目——上海申花俱乐部以传说中的超过千万欧元的年薪,签下了上赛季效力英超切尔西队已经35岁的德罗巴。与此同时,负责中超联赛的委员会通过了广州恒大俱乐部关于增加外援人数的提案。这些对于中国足球联赛是个危险信号,不仅是中国足球又一轮非理性砸钱运动的开始,更可怕的是,联赛中越来越多的洋人,也让观众,让所有中国人,对中超找不到归属感——这还是我们的联赛吗?

  没有哪一个国家的足球是靠引进外援强大起来的。中国足球这种上下一起急功近利的表现,无疑是饮鸩止渴,是对这项运动毁灭性的开发。

  对中国足球的现状,很多人都自觉不自觉地归罪于中国足协。其实,中国足球绝不只是管理不善的问题,它还是一个社会问题,也和文化有关系。在这些问题没有厘清、解决之前,中国球迷也只能在世界杯、欧洲杯上找快乐了。

热词:

  • 球迷
  • 德罗巴
  • 中超联赛
  • 切尔西队
  • 意大利足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