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台媒:岛内产业有转型升级的急迫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联合报》系“为台湾经济开路高峰会”宣言中,期望当局在3个月内订立中长期产业发展计划,以改变过于依赖海外代工出口的成长模式。台湾《经济日报》28日刊载社论表示,这项宣言给当局及产业界带来转型升级的压力,也凸显产业必须寻求创新模式的急迫性。 

  全文摘编如下: 

  台湾高科技产业长期聚焦于代工制造的业务型态,为求降低成本,厂商不断在全球各地追求廉价生产要素,许多产品虽拥有高全球市占率,但毛利率频创新低,产业附加价值率亦逐年下降。 

  事实上,台湾产业研发强度不弱,岛内整体研发经费投入,每年呈现稳定成长,专利申请在全球名列前茅,创新成熟度之国际评比亦有不错的表现,这几年在许多竞赛的发明奖也获奖无数,但这些成绩为何仍无法有效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影响所及,不仅市场影响力无法提升,企业亦无法拥有足够利润以作未来投资,也造成人均民众所得长期停滞不前。 

  探究问题背后的成因,应在于以下几个关键议题:首先是台湾工业基础并不稳固,无法强化科技的应用与整合。过去因市场多在欧美,标准与技术多由欧美国际大厂所主导,而台湾因缺乏主导性领先技术,加上科学基础能力薄弱,因此无法带动科技的健全发展。 

  其次,评估台湾产业现况,因长期以代工业务为主,产业价值活动多聚焦于生产制造,价值活动两端的比例低,对市场需求掌握能力较为薄弱,出海口亦不足;而跨领域跨产业创新缺乏,无法促成产业价值链各阶段活动的价值提升,也是产业目前亟待解决的课题。 

  观察现今市场的发展,跨领域的融合及跨界经营已成为创新的主要来源。根据研究,未来的科技创新将主要来自多领域技术整合的突破,而非单一技术本身。亦即未来创新的来源,需要跨领域的连结融合,才能看到更多创新的概念,产生更多新的应用。 

  因此台湾要创新转型,必须深刻检讨,并展开行动具体落实。以下是几点建议: 

  首先,台湾资源有限,不能甚么都想做,应选择与聚焦进行深耕。亦即应分析各产业所遭遇的根本问题,尝试找出岛内所欠缺的关键基础技术,进行研发与技术深耕并生根。搭配的台湾创新系统也应重新思考其定位,而非各自为政。亦即配合产业发展所需关键技术,重新定位学术机构与研究机构之角色与任务,如学界升等制度及法人科专执行方式,紧密发展产学研的合作。 

  其次,应鼓励产业深耕品牌价值,提升产品市场影响力。这除了协助自有品牌厂商进行国际推广,提升国际形象的传统作法外,因应优质平价市场及新兴通路崛起,也应策略性的促成重点厂商参股或并购海外通路及强化与海外行销平台的连结,并进一步协助厂商深化全球供应链运筹能力,以提高市场竞争门槛。 

  最后,应有系统、有计划的推动跨业、跨领域的交流与融合。例如应积极促成文化创意产业与高科技及成熟产业之合作,以文创素材的加值与应用,提升原有产品及服务的附加价值;此外,科技元素亦是创新的重要来源,应思考建立科技应用服务机制与平台,强化产业上下游体系及生态的链结,建构新型态之整合服务,协助成熟产业发展创新的商业模式。 

  台湾企业目前面对的产业竞争环境变化空前剧烈,产业政策如何能够兼顾长期永续、短期有效,切中产业发展所需,并引导产业改变过去追逐低廉生产要素的效率导向,快速朝价值创造及创新经济转型,将是黄金10年是否能够实现的关键课题。 

热词:

  • 文化创意产业
  • 产业价值链
  • 产业整体
  • 产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