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华社评论员:与祖国共进步 创香港新奇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1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华社评论员:与祖国共进步 创香港新奇迹

  ——写在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周年之际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新华社评论员)1997年7月1日零时,鲜艳的五星红旗、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香港终结殖民统治历史,回到祖国怀抱。15年来,“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在香港变成了生动的现实。香港不仅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前所未有的政治奇迹,而且创造了成熟经济体持续平稳发展的经济奇迹。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政府以及广大香港同胞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把香港的事情办好。事实同样昭示着人们,伴随着祖国内地的发展进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香港未来还将创造出更多更新的东方奇迹。

  15年间,香港成功克服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和全球金融危机等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社会保持稳定,经济更加繁荣,民主有序发展,民众安居乐业,对外交往更加活跃。在国际知名智库评选中,香港仍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最自由经济体、亚洲最具活力城市。2004年到2011年的8年间,香港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达5%,是同期其他发达经济体平均值的近2倍;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不仅得到巩固,而且还与纽约、伦敦并称为“纽伦港”。回归以来,香港已举行了4次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根据2012年政改方案,香港在2017年将普选产生行政长官,其后将可普选产生立法会全部议员,香港政制正循序渐进稳步发展。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香港回归15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充分彰显了“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极大丰富了这一科学构想的内涵,有效探索出了一系列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好办法,为香港继续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提供了重要启示。

  15年来,香港保持了原有制度与特色,实行高度自治,并不断得到中央政府的亲切关怀和祖国内地的强力支持,与内地各领域交流合作越来越密切,为自身的发展获得了坚强后盾、广阔腹地和源源活水。只有将“一国”与“两制”都落到实处,坚持按基本法办事,才能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优越性,给香港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15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香港各界人士、广大香港同胞“同舟在狮子山下且共济”,克服各种困难,“携手踏平崎岖”。现在,香港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特别行政区行政、立法、司法机构同心同德,各级公务人员廉洁奉公、奋发有为,各界人士精诚团结、自强不息,就一定能与时俱进、稳中求变,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共同创造香港更加稳定繁荣、更加公平正义、更加和谐包容、更加发展进步的崭新局面。

  15年来,每当香港遭遇危难,中央政府、祖国内地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给予香港最有力的支持,帮助香港遇难呈祥,转“危”为“机”。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开放个人游、“36条”和日前公布的六大“挺港”新措施……事实证明:“祖国好,香港更好。”“一国两制”事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祖国内地同胞和广大香港同胞共同把握机遇,踊跃参与,积极向前推进,让香港与祖国同进步,与内地共发展。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在为香港回归15年辉煌成就而欣喜自豪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际金融、经济局势动荡,香港经济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与纽约、伦敦相比,香港金融业市场份额和影响仍然偏小,创新意识和新产品开发仍有不足;由于成本上升,香港航运业竞争力减弱,亟需向高端服务环节转型,等等。香港的未来发展既面临大好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

  “其首韧,而后利。”“一国两制”在香港15年来的成功实践,为把这一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创造了良好的开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对继续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书写新的辉煌篇章充满信心。我们坚信,有中央政府一如既往的坚定支持,有繁荣发展的祖国内地作为坚强后盾,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一定能够团结带领社会各界人士,同心协力、奋发进取、继往开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香港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热词:

  • 香港政制
  • 一国两制
  • 香港经济
  • 新产品开发
  • 香港同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