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祁乐纛:回归15年香港不再陌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那里和这里,人员接触、交流和融合,与一国范围内所有地域相同,最初以旅游形式,以后以商贸方式,现在则以考学和就业模式。

  香港,对我等40岁以上大陆群体,曾经是一个陌生以至神秘去处。

  30年前,但凡有人从香港来或者路过香港,所带礼品,或是港货、或是日本货,多半是电器,多半是稀罕物,多半让人艳羡。

  15年前,但凡有人从香港来或者路过香港,大多谈及回归前夕现象种种,政治多于经济,所带货品少了许多,所送礼品已经无多印象,显现那里与这里就商品而言差距不再明显。

  如今,去香港“扫货”者不少,限于特定消费群体和特定商品,价格差距使然,那里依然是购物“天堂”。涉及香港,热议话题多与社会相关。至于经济和政治话题,无论那里或是这里,一国范围以内,趋大同而存小异。

  香港,整体不再陌生和神秘,局部肯定有陌生以至神秘去处,只是周边同辈中,时常有人去那里短期出差或长期上班;晚辈中,已然有多人在那里上学、去那里实习,或许会在那里找到人生第一份职业……在晚辈眼中,或许,香港只是一座城市,提供一片职场。

  那里和这里,人员接触、交流和融合,与一国范围内所有地域相同,最初以旅游形式,以后以商贸方式,现在则以考学和就业模式。

  其实,无论30年或者15年,对晚辈,可能够长、够久;对我辈,可能容纳人生一大段经历、阅历;而对这个国家,对国家历史,无论如何只构成短期记忆。

  长期记忆中,香港,有过“港督”,英国人;香港地面上,升起过“米字旗”,英国国旗。那是昔日强权帝国百年殖民,是我族百年屈辱和伤痛,是吾国百年纠结和饮恨。那里和这里,隔着不止一条河……

  屈辱和伤痛,纠结和饮恨,15年前有一了断。

  那一天,香港回归,眼见电视直播画面,脑际回响两段音乐旋律,一段是交响诗《我的祖国》,出自捷克作曲家贝德里赫·斯美塔那,1874年作品;另一段是《回家乡》,作为交响曲《自新大陆》组成部分,出自捷克作曲家安东·德沃夏克,1893年作品。

  那以后,最近这15年间,对《我的祖国》和《回家乡》,时常有新体验、新感触。正因为这两段交响乐,得益音乐的渗透力,香港不再陌生,不限于物理意义,而扩展至感情层面。

  下一次,庆祝回归,或许20周年,再听这两段,一定更不陌生。

  

热词:

  • 回家乡
  • 米字旗
  • 天堂
  • 港督
  • 自新大陆
  • 我的祖国
  • 扫货
  • 就业模式
  • 香港回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