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义工是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助推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1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阿卡小马

       香港除了以金融中心的身份饮誉四海外,还有一重并不为人熟知的身份——慈善之都。在香港,无论是亿万富豪还是平民百姓,他们中很多人每天都在尽其所能地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七月一日是香港回归15周年。回归以来,大陆每有灾情发生,总能看到香港同胞积极奔走的身影:汶川大地震后,仅香港红十字会一家机构,在3个月内就筹集到近10亿善款。2002年便开始在大陆做慈善的香港义工黄福荣,闻讯后赶赴什邡协助灾民,两年后不幸在玉树地震中因救人而牺牲。

       通过黄福荣的悲壮,可以管窥义工事业在香港多么深入人心。其实,不止在香港,在任何一座文明的城市,都会有义工作为助推剂,推动社会进步。在中国台湾的台北,市区许多路口交通拥堵,但在路口疏导交通的并不是交警,而是一些身着反光背心的普通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义交”。台湾还有协助派出所工作的“义警”、协助消防队工作的“义消”等。而在海外,义工甚至完全融入了民众的日常生活。美国人的志愿服务精神闻名于世,据美国慈善组织的一项调查说,半数美国人平均每年花在做义工上的时间大约有100个小时,这相当于在美国1.5亿成人中,每三到四天就会去做1小时的无偿义务社会服务工作。每年4月15日至21日是美国一年一度的“全国义工周”。每逢当天,总统都要亲自发表讲话,号召人们做义工。

       面对全球范围内志愿精神的播撒与普及,我国也从善如流。义工在中国大陆也被称为志愿者。中国义工事业已走过20多年历程,如今各行各业都活跃着义工的身影。目前仅深圳就有注册义工35万余人,已建立志愿者队伍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约1500个。“福建义工在线”曾做过一项关于“你为什么要做义工”的网络调查,有义工回答,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助人亦是助己;有义工回答,爱心也需要互换、流动,如同血液,只有流动的血液才是有活力、有生命的……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带来的志愿精神的推广、光大,投身义工事业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薪火相传的选择。为了保障义工事业在我国能够于更广袤的范围、更庞大的人群中顺利开展,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一,切实参与义工工作者可以在社会生活中给予一定便利,比如在银行、超市等人口稠密场所开设义工优先窗口,让义工成为全社会民众向往的群体;二,将社会关注的目光投向日行小善的义工群体,大力弘扬“大爱无形”的志愿精神,令义工与见义勇为等突出群体一样享受社会的尊重;三,在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开设义工讲堂,邀请各行各业,就在大家身边的义工传播志愿精神,感染身边人参与义工事业。

       传承中华民族美德,汇聚点滴善行,推动社会进步。心中怀有志愿精神,人人堪为义工。当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义工事业,必将大力助推和谐社会的构建。

热词:

  • 义工
  • 和谐社会
  • 香港
  • 志愿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