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你家自来水,能直接饮用吗?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生活饮用水“新国标”,本应从昨天起开始强制实施,但却没有一个城市公开宣布,百姓家的自来水就此可以直饮。我家的水可以直饮吗?面对“新国标”,两位南京市民发函,要求全国几十家自来水厂依法公开水质数据。今日我们关注饮水“新国标”。

  评论员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说,现在中国什么事情最需要改变?我想答案一定太多了,从生活到社会,从经济到政治,从民主到各种各样的话题很多。但是如果说出其中的两个来,一定是标准答案,估计您也会同意,那就是干净的空气和清洁的饮用水。说一千道一万,说什么都最重要,但是生命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但是如果空气不灵、水不灵,麻烦可就大了,从昨天开始,咱们国家在城市和城镇之间正式开始实施,强制执行的饮用水的最新的卫生标准,它意味着什么?是否意味着我们就可以扔掉家里的桶装水,净化器,我们的自来水水龙头一拧出来的水就可以直接饮用吗?来我们一起关注这个重大的话题。

  解说:

  城市自来水厂的出厂水,以及送多老百姓家中的末梢水,可直接饮用。这个美好的愿望本应在昨天变成现实,但是面对强制实施的生活饮用水“新国标”,大家却都在疑惑,我们家里的自来水现在能直接饮用吗?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研究员鄂学礼:

  从供水安全来看是个系统工程,本身包括一个水源地,水源是自来水厂的原料,如果原料不好的话做出来的产品就可能受到影响。第二个来看,就是水厂的处理,应该是比较先进的工艺把水处理非常好。第三来看,有输送的问题,就是刚才提到的管网,最后到达龙头。中间可能有一个高层楼房的二次供水问题,所以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控制住之后,才能保证一个最终的饮水安全。

 

热词:

  • 自来水
  • 直接饮用
  • 新国标
  • 强制实施
  • 水质数据
  • 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