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福布斯》:中国经济遇到挑战但远不会崩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7月2日文章,原题:思考中国 中国近来频见报端,尤其以负面新闻为主:经济硬着陆的推测,操纵货币的指责,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担忧,及对中国经济崩溃的不安。

       从报道看,中国即将遭遇“硬”着陆(经济增长从8%降至5%)。当然,我们巴不得看到美国也这样着陆一把。我们的政治和媒体之所以聚焦于中国问题,部分是由于这引发了我们对自身经济的焦虑。我们因经济灾难怒气冲冲,且需要把这些归咎于别人。中国就是我们的替罪羊。

       就连那些不认为中国在玩经济猫腻的人,也觉得美中经济太过相互依赖,以至于一旦中国跌倒,美国会摔得更惨。中国似乎是我们所有经济麻烦的核心。然而,让我们退一步,心平气和地看看现实什么样。

       确实,中国现在遇到些麻烦,正面临严峻经济挑战。尽管如此,与流行看法相反,它不会崩溃。像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在承受全球经济减速的压力,但其制度真如章家敦和詹姆斯·查诺斯所说的那样行将破败吗?非也。尽管因世界经济形势而变弱,但明年中国经济最差也仍能达到5%的增长。

       更有趣的问题是,长期计划在经济放缓时能在多大程度上支撑中国经济。我所说的计划,是指健康经济体不可或缺的跨行业战略制定,指的是着力以支持工业和战略投资发展经济的企业家式的地方政府。这种公私合作———长期计划的实质———的最佳例证之一就是中国苏州。

       苏州工业园区出色地证明,计划能将一座沉睡的旅游城市转变为一列经济快车。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有两大原因,外国直接投资是成功的关键。但首要原因是地区以创新而活跃的工业园形式,向投资方提供灵活的竞争优势。政府具备公私合作精神,将企业家式政府机构的战略计划同经济大发展结合起来。相较于短期战略发展,长期计划的优势得以彰显。

       随着中国为所谓的经济增长“硬”着陆未雨绸缪,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也须设法找到解决自身经济问题的答案。我们的目标应当是谋求精致的长期方案。光靠市场治不好美国经济的病。

热词:

  • 中国
  • 经济
  • 硬着陆
  • 货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