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几又:出租老外租的不止面孔还有公信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几又

  外国人代表高端和国际范儿的观点一度流行。在北京的外国人经常会接到免费甚至有偿参加各种活动的邀请。北京甚至还出现了以“出租老外”谋利的公司,他们为政府或企业组织的活动邀请“外国专家”或“外商”,而这些人可能只是公司职员或学生,甚至是无业人员。(《中国经济周刊》7月3日)

  按照媒体披露的情况,许多被“出租”的老外,并非真具备某方面的专业学识或独到的个人见解,许多时候仅仅走一下过场,兜售一下自己的特殊肤色,来为租凭方“长脸”。“洋脸”如此值钱,是因为国人文化上的不自信,还是因为“洋脸”上的附加值?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行和市场经济大门洞开,被国外繁荣景象惊呆了的国人,一时“饥不择食”地生搬硬套,各类洋词喷涌而出,除了商品、地名、楼盘,一些人甚至将子女的姓名迅速“洋化”,这类现象曾引发“外国月亮到底比不比中国的圆”的大讨论。曾在中国生活22年的美国传教士雅瑟·亨·史密斯在《中国人的性格》一书中,虽然努力设身处地地理解中国人,但还是直言不讳地指出了中国人性格中的突出弱点,首当其冲的便是过于看重虚无的面子,执着于面子上的那些繁文缛节,甚至不惜以此牺牲利益。

  确实,“出租老外”这类“傍老外”现象里,肯定有国人动辄“冲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虚荣心作怪,但如今国内经济已得到长足发展,30余年前的巨大差距正在逐步缩小。然而,单凭一张平淡无奇的“洋脸”便可兜售出如此诱人的商业价值,这显然不是一句文化不自信便可解释得了的。

  近年来,被央视“3·15晚会”曝光死的几家地板企业,其中不乏挂“洋”头卖狗肉者。而随着三鹿奶粉的轰然倒塌,国内奶业遭遇空前信誉危机之时,迅速涌入国内的“洋奶粉”中,其实仍不乏国内奶企。由此来看,那些被租凭的洋面孔,代表的不仅仅是一种肤色,更像一种公信力的代名词。“洋面孔”市场价值的背后,恰恰是国内某些行业公信力匮乏的真实写照。

  仅仅基于肤色区别的洋面孔不可能实现某些工作的一劳永逸,如果用得过多过滥,非但不能“撑门面”,反倒可能因为洋面孔本身不够专业、缺乏内涵而穿帮。洋面孔出场,固然可以提高所谓“知名度”,但不可能从根本上提升租凭方及其期待的公信力。

  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在一些具体问题的处理上,我们总能见到“里外有别”的现象。当被恩宠有加的外宾纷纷赞叹有关单位的勤勉时,难以享受同等待遇的国人往往露出一脸惆怅,这何尝不是公权力对老外的变相推崇?其结果,只能是进一步抬高老外的公信力。

  一个民族和国家的自信心的树立是一个漫长过程,无论哪行哪业,打造公信力的征程同样极其漫长,甚至艰难而又曲折。这个过程没什么捷径可循,比如租凭老外。

热词:

  • 出租
  • 公信力
  • 租凭
  • 面孔
  • 外商
  • 知名度
  • 撑门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