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旧衣步上循环路,当需高屋建瓴整体布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阿卡小马

       不久前,位于上海市中心的平华大厦居民发现,居民楼内的大堂突然多了一个大箱子:高1.65米,宽1米,厚0.8米,上面标着“旧衣物品专用收集箱”。里外两个面板的设计,让衣物只能进不能出,确保衣物被回收。去年5月起,上海开始试点旧衣物回收,一年来,全市共有500个试点小区安置了520个回收箱,回收旧衣物292吨,受到居民欢迎。曾经,旧衣物无法回收丢弃在垃圾桶,既造成资源浪费,也造成环境污染。

       如今,对于回收上来的衣物,收运人员会将破损、没有穿用价值的,根据棉、毛、化纤等面料再次分类,将不同面料的旧衣物发送到有资质的加工企业进行纤维化处理,制成可再利用的工业原料。无形中,已经失去利用价值的旧衣物再次找到了“奉献自己”的领域,步上了一条循环利用的绿色通途。

       对于不够时髦或稍有破损的衣物,生活条件优越的城市居民弃如敝履,不会再穿着;而这些衣物如果投放到需要的地方,还能发挥余热。恰如网络流行的那句“你之砒霜,他之蜜糖”所形容的状态。在城市中,除却将旧衣物送给经济条件稍差的亲友、捐赠给定向帮助的“对子”、或提取旧衣物上的特色花式进行手工艺品的制作外,似乎只剩下了丢弃这一种下策。即便是捐赠,多数居民也都要在单位、街区为发生洪涝或其他灾害的地区组织定向捐赠时才能参与,并没有随时、随地进行捐赠的渠道。

       如此看来,上海市统一回收旧衣物进行循环使用的举措无疑是对环保、低碳的一种缓解燃眉之急的尝试。而上海有关部门也表示,“废旧服装回收利用项目”已作为上海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专项项目,列入上海市实施2012—2014年第五轮三年环保行动计划。

       诚然,目前上海市统一回收旧衣物进行循环使用的尝试结果十分喜人,但也需要在更多地区、更高层面统筹规划、全面铺开,才能让这朵方便宜人的环保之花盛开绽放:一者,在上海周边的城市、地区投放更多“旧衣物品专用收集箱”,让临近上海的人群也能切身参与旧衣物回收的环保行动,慢慢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二者,利用相关资金,在专用回收箱的生产、安置以及相关运输车辆等方面予以资金扶持,为更多愿意投身加工废旧服装制成的工业原料的企业铺平道路;三者,对于专项活动所产生的服装进行专门回收,比如学生们的军训服装、大学毕业生不愿离校带走的服装、大型演艺活动统一发放的文化衫等。

       环保征程前路漫漫,需要主管部门高屋建瓴、联动工作,发挥更多聪明才智研究相关技术和政策,进一步形成并完善废旧衣物回收处置的有效网络。

热词:

  • 旧衣物回收
  • 循环利用
  • 统筹规划
  • 工业原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