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专家称延迟退休年龄须考虑待遇和管理的公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

  男职工从60岁延长到65岁,女职工从55岁延长到65岁,人社部再提延迟退休年龄,引发社会激烈争论。到底是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还是为现行的养老制度减压,弹性退休延迟领取退休金,我们应该到底应该何时退休?《新闻1+1》今日关注“80后,将来65岁退休?”

  主持人(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您愿意在什么年龄退休?愿意早退休还是晚退休?有时候这个问题问出来,我自己都觉得可以不问,现行的规定放在那,男的60,女的55,而有的不同工种是男的55,女的50,因此我们想什么好像没什么意义。

  但是日前有一位学者提出来,到2045年中国人不管男女都65岁才退休,我往前倒了一下,正好是1980年出生的开始赶上这茬儿,也就是被大家热议了很久的80后,再过几十年还要面临退休向后延迟的问题。假如真的变成现实,您是愿意呢,还是愿意呢,还是愿意呢?您觉得怎么会用三个连续的愿意呢?因为前面藏了一个限定,如果变成了现实,意味着我们也改不了。可是现在这一切还都没有定论,您的意见是什么?您是同意还是反对呢?

  来,我们共同争论。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2012年6月7日新闻

  主持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解说:

  6月2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提出,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将研究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政策。

  7月1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和平提出,“我国从2016年实行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并每两年延长1岁退休年龄。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

  是否应该推迟退休年龄?因为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迅速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有媒体就退休年龄延至65岁的话题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九成网友反对退休年龄延至65岁。

  北京市民:

  我要60了,那会不会享受退休生活的时间就短了呢?

  等我们老了,年轻人就业可能就会出现问题。

  字幕提示:

  2012年6月7日新闻

  主持人:

  反对者主要的理由也有两个,一个是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会影响到就业;另外,一刀切延迟退休年龄会让有退休意愿并且劳动能力减弱的劳动者增加负担。同时延迟退休年龄也意味着劳动者劳动时间延长,领取养老金的时间缩短,劳动者享受社会养老福利的权利被削弱。

  解说:

  而支持延迟退休的人群则认为,这将有利于应对人口老龄化,也有利于职工个人。从我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设计来看替代率大约是60%,也就是说如果企业职工在职时月薪是4000元,根据相应的缴费比例,退休后每月拿到的养老金大约是在职工资的60%,就是2400元。如果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就相当于延长了拿到较高在职工资的时间,也延长了缴费年限,还会带来养老金上涨的好处。

  主持人: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部分地区现在已经开始对于弹性退休制度在进行着探索了。从2010年10月1日开始,上海实施柔性延迟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根据上海人社部门的试行规定,参加上海市城镇养老保险的三类人群,高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技能人员,只要身体健康,工作需要,本人提出申请,单位批准就可以延迟退休,延迟退休年龄男性一般不超过65岁,女性不超过60岁。

热词:

  • 延迟退休年龄
  • 养老金
  • 双轨制
  • 社保基金
  • 公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