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赵强:文化建设必须抓住根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文化既是价值的理性载体,又是价值的感性呈现。要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基础,是关键,是根本任务。只有在全社会牢固地构建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不断提高公民思想素质,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担负起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重任。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各级领导是核心、是中坚、是表率。领导干部由于其所处的社会地位,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受到周围人的关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具有直接、重要的引领示范效应。没有领导干部的身体力行,核心价值体系就不会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接受。在信息充分发达的时代尤其如此。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强化领导干部的核心价值观是刻不容缓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烟台市每年培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近千人次,农村两委负责人等近3万人次,并通过政府门户网、市长信箱、市长热线、新闻媒体等渠道和“万名干部下基层”、“为民服务集中行动”等形式,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自觉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运用先进典型教育群众引领时代风尚,是我党成功的思想工作经验。一个典型,就是一面引路的旗帜;一个典型,就是一个学习的标杆。在新形势下,要让广大群众认识、接受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尤其需要认真总结、树立和推广各类典型。几年来,烟台市通过培育、选树、宣传来自群众身边、符合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的先进典型,使他们成为烟台形象的代表和群众学习的榜样。

       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多形式、多层次、多方面的思想文化阵地。没有功能完备、数量足够、满足群众需求的各类阵地,就不能最大限度地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传播、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伟大实践活动中来。为此,烟台市不断强化阵地意识,舍得花工夫、下本钱,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牢牢用核心价值体系占领电视、广播、电台、报纸、杂志、网络、课堂、论坛等各类阵地。扎实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村村通”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五大文化工程”建设;做到县县有“馆”、镇镇有“站”、村村有“院”,满足广大群众求知、求美、求乐、求健康的需求。借助这些形式,不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和要求通俗化、具象化、大众化,有效地推动了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和落实。

       群众的伟大实践是智慧的源泉和宝库,只要紧紧依靠广大群众,紧密联系实际,就能不断找到抓好根本任务的途径和方法,在全社会构建起牢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热词:

  • 文化
  • 价值
  • 社会主义
  • 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