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苏晓晖:美菲在南海能否各遂其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黄岩岛事件尚未平息,菲律宾政界非但没有保持克制,反而不断提高调门。菲总统甚至拟邀请美在南海部署侦察机,一名参议员甚至提议美在黄岩岛驻扎部队,充当“警察”监视地区军事行动。

       自2010年以来,菲律宾就一直扮演着争夺中国南海主权“急先锋”的角色。除了在南海问题上不断“示强”、有目的地加强自身军事力量外,菲还积极拉拢包括美在内的域外势力介入争端。

       去年,菲就曾宣扬南海问题涉及美利益,建议美在南海部署军事力量,以保护该地区弱小国家的权利,帮助解决争端。菲还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与美一起极力推动将南海纳入东亚峰会议程。今年,黄岩岛事件以来,菲向美靠拢的趋势更为明显。菲总统高调访美,美菲举行了外长和防长“2+2”会谈。今年以来,美菲已举行两次联合军演。

       从美方来看,美已明确其“亚太再平衡”战略,其目标包括在“规范”中国走向的基础上重塑亚太秩序,谋取美在亚太地区的战略优势和主导权。“再平衡”的主要内容包括加强与盟友的军事关系及对地区的军事介入能力。南海问题上,美虽表示要推动外交解决,但在实际行动中不断拓展和深化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南海声索国的“军事合作”。

       美菲总统会谈后,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将通过增加联合军演、训练项目等方式帮助菲提升军事水平,建立“最低限度的可靠防御能力”。“2+2”会谈后,双方表示将合作开展菲海上安全能力建设。美重申对《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海上航行自由和地区安全所做承诺,并承诺将向菲赠送第二艘军舰。

       上述危险信号严重干扰了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也影响了地区形势的稳定。但我们同时看到,菲要美明确选边站、甚至动用军事手段介入南海问题受多重因素制约,美菲难以“一拍即合”。

       首先,菲国内对美菲军事关系加强存在抵触情绪。美菲根据《共同防御条约》签订的《来访部队协议》允许美军队在菲进行短期军事演习。但由于演习频率高,使得“短期演习”实质上变为“长期军事存在”。对于未来美军长期驻扎获得合法性的可能,菲国内民众和上层认为,菲与美结成针对中国的军事同盟,会使菲卷入美中两个大国的争斗,这不符合菲的长远利益。

       其次,短期内,美卷入亚洲海上争端的力度和深度有限。尽管美“再平衡”不乏遏制中国的考量,但美目前需投入大量精力应对国内问题,其正在进行的海外行动也所费颇高,加之大选因素的制约,美无力在亚洲发动针对中国的冷战,不愿引起中国的激烈反应。

       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菲继续试探中国底线,美菲在南海问题上不断加强合作,甚至吸纳其他声索国和域外势力介入。各国都有自己的难题,都有自己的利益和考量,相信,这些国家会保持适度克制,从根本上打破地区稳定的军事冲突有望避免。但无论如何,一些干扰信号值得警惕。

热词:

  • 黄岩岛事件
  • 南海
  • 菲律宾
  • 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