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红深:“男孩危机”中男儿如何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8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朋友的儿子已上大二了,成天还是浑浑噩噩的,常常在宿舍通宵沉迷于网络游戏,功课能够对付过去就不错了。这样的男孩在我们周围很常见。最近,关于上海中小学各科平均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学生的统计、去年高考录取男女比例、刚刚出炉的今年各省区市文理科状元等方面调查说明,女生已“全面超越”男生,这又让人们一阵尖叫:“男孩危机”、“拯救男孩”,更多的人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成因和应对。

       从学校教育层面看,现代教育制度、教学内容和评价标准出现某种偏颇。现代教育的学习方式和考试模式显得更适合相对细心、文静、勤奋、听话的女生,而粗心、活跃、贪玩、逆反的男生较吃亏。在层层应试中,发育较迟的男生错过次次机会,阴盛阳衰越来越明显。很多重点中学总是女生多,女干部比例高,成绩更出色。其实,男生和女生是青少年的两极,本是互补互利的,而现代教育对“静”的偏心,或者说对“动”的忽略,伤到了男孩,部分地造成这样的危机。这种较偏废的教育,将不利于青少年的全面均衡发展,不利于创新、思辨、负责、坚强、独立、果断、勇敢、挑战等性格和意识的形成。

       从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层面看,父爱教育和男子汉教育相对缺失。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及家庭结构的变化,父亲对家庭照顾不够,母亲承担相对多的家庭教育,加之单亲家庭越来越多,很多男孩缺少父爱,很多男孩变得女性化。有专家认为,如在成长过程中缺少正确的男性榜样,将会给男孩“带来灾难性的打击”。而且现在流行文化特别是选秀文化盛行对男孩性别形成具有消极影响。在传统的中国家庭教育中,对男孩相对宽松和宠爱,也会让他们在起跑线上慢半拍。从生理学看,由于脆弱的Y染色体缘故,男孩一出生就“落后”于女孩,青春期时差距进一步拉大。因此有学者认为,“晚熟”男孩可以比女孩迟一年入学,这对男生的自信心、自制力、交流力的培养有利。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一所小学的校长纽厄尔认为:“晚入学一年是送给男孩的最好礼物。”

       男孩危机在欧美国家早已存在,并且认为男孩的“学业危机”是“男孩危机”里最明显的一个表现。美国《商业周刊》这样断言:“在美国各地,女生在学习方面似乎建立了一个罗马帝国,而男生则像古希腊一样日趋衰败。”男孩危机在中国也不是最近一两天才出现的状况,前年,一本《拯救男孩》的教育专著引来众多的关注。“男孩危机”伤害的不仅是男孩,这一现象带来的不利会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也就是整个社会将一同受伤,包括男孩的另一半女孩。解决男孩危机,男儿当自强,家庭勇担当,社会亦相帮,教育不偏航。

       十多年前,当我听到媒体预测21世纪将是一个“她世纪”,我还有点不忿,没想到“她世纪”来得这么快。但我想,不论什么世纪,真正的教育都应该让男孩女孩的天性得到最充分的发展,形成一种你追我赶比翼齐飞的和谐景象。

热词:

  • 网络游戏
  • 男孩危机
  • 高考录取
  • 拯救男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