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徐立凡:触动深层利益调控才难动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把好房地产调控的方向盘,让人们不猜测不试探政策底线,关键是表现出更合理调整深层利益的决心,这个决心越大,房地产调控的离心力越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在江苏省常州市调研时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同时,要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满足合理的自住性需求,继续稳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尽快形成有效供给。

  这是温家宝总理半年内第五次强调严格调控房价,也是提出“稳增长”目标后,首次就房地产政策作出回应。今年3月以来,一些地方微调房地产市场政策的举动频频,加之出于稳增长的考量连续降准降息,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开始发生变化,楼市行情明显回暖。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8688元,环比5月上涨0.05%,结束了2011年9月以来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的态势。

  房地产市场的“反复无常”,并不令人惊讶。房地产既是资本集中型行业,也是矛盾集中型行业,还是利益诉求多元的行业。银根的收与放,公众投资渠道的宽与窄,地方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宏观面和微观面的变化,都可能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产生离心作用。

  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在几番博弈后终于从去年起向政策预期方向发展,然而,各种离心力的作用似乎正在起作用,让调控再次起伏。“稳增长”背景下,房地产市场该获“解放”吗?成了市场中各种力量都关心的问题。

  半途而废的调控是最浪费的调控。首先,在包括行政力在内的综合制约下蛰伏的房地产一旦松绑,会迎来报复性反弹,并令资本聚拢于房地产市场,实体经济将再度失血。其次,本来应该升级的地方财税体系和产业结构,将因为房地产市场的再度兴旺而失去改革动能,让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的解决时间再度押后。第三,在房地产市场的二度繁荣加大了经济结构的畸形之后,势必再遭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这种大起大落,会导致居民财产的大起大落,这将带来更多风险。

  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的情况看,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并非无由,反而有利于节约调控成本。但也要看到,只盯着房价而不触及深层利益体系,即使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许多只手的“拔河”中,也面临反复的可能。比如,地方财税如能更合理调节,那么对于土地收入的信赖症就可能减轻;如果有更丰富的投资渠道,民资就无需充当房价推手。可以说,把好房地产调控的方向盘,让人们不猜测不试探政策底线,关键是表现出更合理调整深层利益的决心,这个决心越大,房地产调控的离心力越小。

热词:

  • 调控房价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楼市行情
  • 投资性需求
  • 利益诉求
  • 稳增长
  • 解放
  • 方向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