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钟声:切实消除“重返亚太”战略阴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成败的关键就在于,它能否真正促进东亚地区的合作,而不是制造分裂。后者无疑是东亚国家最不愿看到的一种局面。  

       作为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的一部分,第二届东亚峰会外长会将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再次参会。《纽约时报》发表述评称,希拉里·克林顿此行将释放一个信息,即美国力争扩大在东亚地区贸易与投资,从而缓解前一阶段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强烈军事意味。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正迫使该地区国家在中美两大国之间“选边站队”,使它们“极不舒服”。

       东亚国家的“极不舒服”感,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内在矛盾性的必然反应。如果美国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个内在矛盾,仅仅是摆出一些姿态,缓解不了东亚国家的这种感受。

       近年来,东亚合作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势头,和平、稳定、发展是地区国家的普遍愿望。陷入经济低迷的美国,在此时提出“重返亚太”,一大目的就是要分享东亚的经济繁荣,以带动美国的出口与就业。美国是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同东亚国家在经贸关系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美国明智的“重返”无疑有助于推动地区经济合作,这也是东亚国家的期待。但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是否推行得下去,关键还在于美国是否愿意按照东亚合作发展的需要来作更多的投入。

       美国“重返亚太”的实践表明,华盛顿选择了军事部署先行的策略。从加固在东亚地位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到具有冷战遗风的“空海一体战”概念,从增兵澳大利亚到最近的22国环太平洋联合军演,释放出的信息不能不让人们对美国“重返亚太” 战略的真实目的画个问号。美国一系列举动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加剧地区安全的紧张氛围,迫使地区国家“选边站队”。

       对于“重返亚太”战略的内在矛盾性,美国不可谓不知。一面要遏制中国的崛起,树旗帜、拉团伙;一面又要更多分享亚洲的经济繁荣,试图以微小的投入来实现利益最大化。这是不大可能的。美国似乎已经开始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华盛顿人士近日表示,希拉里·克林顿将借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之机,向东盟国家强调中美关系稳定的重要性。

       行胜于言。美国下一步需要采取切实、具体的行动,参与到东亚经济合作中来,为深化地区合作发挥正面作用,同时让东亚国家实实在在地看到其发展稳定的对华关系的诚意。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成败的关键就在于,它能否真正促进东亚地区的合作,而不是制造分裂。后者无疑是东亚国家最不愿看到的一种局面。

       中美在亚太加强沟通、开展互利合作、进行良性互动,符合两国和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中国的崛起,并不意味着美国的衰落。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中国欢迎美国为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也希望美国尊重和照顾亚太各国的重大利益与合理关切。美国惟有调整好心态,放弃零和思维,其“重返亚太”战略才能得到广泛认同。

热词:

  • 美国
  • 重返亚太
  • 东亚地区
  • 东盟地区论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