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维明:煤价下跌之时 煤电一体化之“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报道,7月初,秦皇岛港、国投曹妃甸港、京唐港区及天津港等4大港煤炭库存量超过2000万吨,处于历史高位。

  受各环节库存压力加大以及需求低迷影响,近期煤价持续走低,国内外煤价出现了严重的倒挂现象。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5500大卡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已从去年11月9日的853元/吨一路降至今年6月27日的702元/吨,下跌151元,跌幅高达17.7%。

  持续上升的煤炭库存和不断输入的进口煤炭,使国内一些煤炭企业束手无策,不得以开始主动大幅降价吸引买家,这是自2009年以来从未出现过的景象。煤炭价格的下跌降低了煤炭企业的盈利预期,再加之煤炭综合生产成本的提高,煤炭企业的利润受到严重挤压,经营压力逐步增大。火电企业的日子同样不好过,去年5大发电集团电力业务合计亏损151.17亿元,全国火电投资额降幅达26%。而到今年,火电企业集中亏损的状况不仅未有改观,而且仍在持续。

  在煤、电两大产业身陷困境之时,昔日煤强电弱的格局和煤电供需矛盾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和,但并未得到根本解决。在这一背景下,煤价的持续下跌一改煤炭企业过去良好的盈利预期,或将打消其在实施一体化后会被电力部门亏损拖累的顾虑,进而增强推进煤电一体化的动力;而电力企业长期以来所具有的一体化意愿和动力,也使得煤电一体化进程伴随煤价的下跌而成为可能。

  因此,当前煤价持续下跌的形势,恰恰为实施兼并重组和大集团战略,加强煤电合作,尤其是加快推进煤电一体化经营,进而摆脱煤电困境提供了良好契机。通过煤电一体化经营,可以建立长效、互补的机制,共享利益、共担风险,以减少煤电企业间不必要的摩擦,减少因煤炭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

  《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支持具有资金、技术、管理优势的大型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鼓励煤、电、运一体化经营,促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有关部门应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深化改革,破除壁垒,积极鼓励支持和推进煤电一体化经营。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

热词:

  • 煤电企业
  • 煤炭企业
  • 盈利预期
  • 动力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