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黄晴:赶走暴君的利比亚前路何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利比亚国民议会选举于7日拉开帷幕。这是去年卡扎菲倒台后,利比亚在国家重建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利比亚是个国土不小、人口不多、传统游牧部族与某些现代工业兼有的国家。过去,卡扎菲统治时,是军官团与部族共治的政治格局,搞了40多年,也积累了各种内在矛盾。去年,在外部势力的策动和介入下,利比亚发生了政治剧变。剧变后,由于事起仓促,没有足够的内生性的政治生长,国家处于发散性的政治混乱之中,社会重建面临着复杂局面。

       据利比亚最高选举委员会发布的统计数字,全国共有注册选民280余万人,有2639名独立候选人和来自374个党派及政治团体的候选人登记参选。国民议会有200个议席,其中120席将在独立候选人中产生,另外80席将留给政党候选人。

       从目前的选情看,利比亚穆斯林兄弟会组建的“公正与建设党”、前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领导的“全国力量联盟”、前的黎波里地方民兵武装领导人贝勒哈吉领导的“祖国党”影响力较大。

       除了按照独立候选人和党派候选人的区别进行分配,国民议会议席还要按照地域来分配:西部的的黎波里塔尼亚地区拥有100席,东部的昔兰尼加地区拥有60席,南部的费赞地区拥有40席。

       一次不足300万人的选举,参选人之多、政党之多,令人惊叹。再加上按地域分配的席位,深刻反映了利比亚的国情和政治现实,反映了社会政治共识的缺乏和政治整合的难度。

       但是,这还不是最恐怖的事。只要大家都愿和平地玩政治游戏,慢慢来,总能磨合出一种让社会运转的办法。问题是,这一点现在似乎并无保证。

       首先,利比亚的安全局势目前仍很不稳定。最高选举委员会班加西办公楼被袭,一些地方民兵拥兵自重、割地自雄,南部部族冲突再起。

       其次,利比亚过去向无选举文化的传统,也无组织经验。选举文化的要素是尊重规则、“认赌服输”。但革命之后的国家,许多人士气高昂,不易服输,再加上手里有枪,选不过就打,不是没有可能。

       其三,利比亚是后殖民时代的产物,边界线都是直线,没有统一国家的文化成长过程和认同凝聚。卡扎菲把这么一个国家拢在一起搞了几十年,也不容易。现在,以过渡委主席贾利勒为首的许多领导人来自卡扎菲政权,是旧政权的人,在某种程度上有历史包袱。过渡委战后在推动国家重建等方面建树有限,威望不高,引起民众不满。此外,米苏拉塔和班加西等地方民选议会已带领当地民众走上各自为政的重建之路,与中央统治集团越发疏离,这让国家统一都是个问题。

       据西方专家分析,此次选举后,原先的权力集团将继续存在;伊斯兰政党和具有伊斯兰主张的民兵领袖很可能成为选举的最大赢家;而“中间主义者”、世俗党派和一些技术官僚,则会因为与战后施政不力的过渡委交往甚密,或与前政权难脱瓜葛,而受到负面影响。但利比亚毕竟还有点现代工业,这批人还会有自己的生存空间,一种“伊朗化”政治环境下的生存空间。

热词:

  • 利比亚
  • 国民议会
  • 选举
  • 卡扎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