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垃圾按袋收费是建设洁净城市的积极尝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秦妍

       近日,广州宣布将推行垃圾费随袋征收、垃圾袋实名制、厨余垃圾免费收运模式,以促进垃圾分类和减量。此举一出,引来了不少广州市民和网友的热议。针对市民关心的隐私和收费去向等问题,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回应称垃圾袋上不会出现居民门牌号和姓名,首度公开表示“随袋征收的费用,全部用于垃圾分类处理”,并表示这些费用将用于奖励而不是为了政府创收。

       “垃圾围城”是中国几乎所有城市都面临的一个共性的难题。近期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11》中指出,中国的城镇化率历史性地首次超过50%,但与此同时,“城市病”已开始同步蔓延,全国近三分之二城市面临“垃圾围城”的困境。如何突破城市垃圾的包围圈,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每个城市必须回答的课题之一。

       广州此次借鉴台北经验,推出的“垃圾费按袋计量收费”新政便是解决垃圾围城,建设洁净城市的积极尝试。新政有两大亮点:一是引入了市场经济的逻辑,逐渐与国际接轨。“按袋计量收费”是以政府特制的垃圾袋作为工具,采取“丢多少垃圾付多少钱,垃圾越少,缴费越少”的原则。以杠杆经济来控制和减少垃圾总量,可以更好的分摊责任,实现相对的公平。二是转向并强化了前端责任。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末端强大的处理能力,但更需要前端居民家做好垃圾的分类和投放。专用垃圾袋贴上防伪标签,并在袋上标明区、街道、社区以及房屋编号,可以更好的践行“谁污染,谁负责”的理念,方便执法人员对没有做好分类的个人或家庭进行追责。

       可以说,“垃圾费计量征收”是广州建设新型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广州致力于解决“城市病”的制度设计之一。但任何一项制度设计,尤其是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的举措,不仅要统筹全局,还应“考量底层”,从细节之处推进政策的实施。就垃圾收费政策来说,广州要想短期内取得成绩,最终直接推动垃圾分类事业,还需多方面努力。

       首先,必须加大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广州人口超千万,但一半是流动人口。很多新广州人并不知晓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更不知“按袋计辆”的新政,这就需要各方加大相关分类知识和政策的宣传力度。政府和媒体可联合起来,制作专题宣传片、公益广告,动员环保组织和义工,进行广泛、全面的宣传。此外,还可借鉴台北做法,鼓励公益组织和社区业委会形成行为规范,对进入社区的业主发放小册子,告诉新住户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形成长效机制。

       其次,还应加强垃圾处理各个环节的监督。垃圾分类不仅需要居民的努力,还需要物业、垃圾处理厂等各个环节的配合。这就需要相关单位和部门能够将各种垃圾的分类处理过程细节,处理环节,收运时间等予以详细公开,方便市民媒体监督。

       垃圾本身也是有用、可用的资源,垃圾分类是循环经济的一个重要环节,只有民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和处理的过程中,政府积极主导,公益组织助推,才能真正将这些资源利用好,让垃圾也变成“宝”,推进城市文明的进步和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热词:

  • 垃圾费
  • 随袋征收
  • 垃圾袋实名制
  • 厨余垃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