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经济保“八”不重要,发展质量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6月份以及上半年居民消费指数CPI只有2.2%,物价高涨的势头是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再次回归“二”时代,创下29个月以来新低,转头向下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各界怎么看?通胀压力是否解除,增长压力是否加大,面对稳增长,政府怎么办?经济回升是否仍然要依靠投资?焦灼的房地产市场是否又会反弹?宏观调控经济转型能否经受住考验?今日专访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

  评论员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与六月份有关的一些经济数据,其中大家最关注的当然是CPI,就是消费价格的水平。那创了近29个月以来上涨幅度的最低,只有2.2%,按理说大家看到这样一个数字的时候应该都非常开心,因为物价涨的不是那么快了,蒜、豆等等一些东西不值得跟我们较劲了,但是你仔细看,周围人群当中的笑模样很少。而同样在今天股市应声下跌,而且跌的幅度还不是很小,为什么大家没有笑模样?为什么股市会下跌?很多人分析,有可能跟大家在数字背后所解读出来的中国经济的现状并不让我们乐观紧密相关。那么我们二季度的GDP有可能增长几乎是保不住“八”了,我们全年会保住“八”吗?我们要保住“八”吗?今天我们的演播室特意请到著名经济学者、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帮助我们来解读数字背后的玄机,首先让我们来关注数字。

  解说:

  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这是今天社会各界紧盯的大新闻,而敏感的消费者应该早就感决到了变化。

  天津市民陈大妈:

  过年以后,鸡蛋价格噌曾往下降,前一段涨上去,涨上去马上又落下来。

  解说:

  对于习惯精打细算的家庭,他们对于CPI的敏感度似乎不亚于专业的研究机构。

  陈大妈:

  (去年)五六天有时候也不买一次猪肉。

  记者:

  那今年我看就不一样了。

  陈大妈:

  今年好像是三四天,最多是四五天就买一次猪肉。

  

热词:

  • 居民消费指数
  • 回落
  • 通胀压力
  • 经济转型
  • 保“八”价格涨跌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