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正视世界500强背后的“不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吴睿鸫

    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的上榜公司数量比去年增加12家,达到73家。据了解,这一数字已经超过日本(68家),仅次于美国的132家。另外,中国台湾地区有6家上榜,成为除美国以外上榜公司数量最多的国家。(《北京商报》7月10日)

    尽管世界经济危机重重,入围门槛大幅度提高,但我国企业特别争气,共有79家企业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首次越过日本,成为入选榜单企业除美国外数量最多的国家,而且这种发展态势良好,正如《财富》所言,只要中国经济能达到如政府预期的7.5%的增长目标,明年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肯定会继续增加。

    从2012年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中,很许多“强悍”之处,值得仔细盘点:如“入围门槛比去年提高25亿美元,达220亿”;又如,在今年榜单上,两桶油依然被英国石油力压一头,但从营业收入来看,中石化去年收入达到3752.14亿美元,距英国石油公司的3864.63亿美元仅一步之遥,而中石油3523.38亿美元的营收同样有着赶超实力。

    但倘若仔细研这份以“强”闻名于世的榜单,我们可以从中国上榜企业中发现其背后的诸多“不强”,甚至“虚弱”的铁证。比如,入选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绝大部分来自石油、金融等垄断企业,这与日美来自制药、软件、计算机等技术密集型企业差距甚远。我们不得不说,世界500强中国企业,只不过算做是大企业,很难说我国企业已经做强。

    2011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高明华曾提交研究报告指出,“国企的资产扩张和账面利润主要来自于税收、信贷、资源租等隐性补贴,2001年到2008年间这三项补贴总计高达6万亿元,而同期国企的利润总和只有4.9万亿元”。换言之,这8年里国企创造的利润为负值。尽管这一计算方法,对当下的国企有些过于苛刻,但毋庸置疑的是,目前国企利润的丰硕,大程度上来源于高度市场垄断与政策红利。

    与以往榜单尽被国有企业抢去风头不同,今年也有5家内地民企上榜。但总体来讲,央企仍是“一统天下”,占据着绝对优势。民企弱,国企强,这种畸形的经济结构,只会进一步阻遏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虽然2005年和2010年政府先后出台了新旧“36条”,包括最近各部委陆续出台的实施细则,但是至今更多的仍停留在红头文件中。惟有代有更高效率的民企获得大发展,大批量挤进世界500强,才能证明我国经济环境具备竞争氛围,到那时,世界500强中国企业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500强。

    更深入地看,中国企业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的公司大多属能源、银行、汽车、电力等行业,尤其是在金属行业,全球一共18家上榜公司中,中国企业占了一半,为中国企业入榜最为集中的一个行业。这显示出我国产业结构,仍处于原始、初级阶段,科技含量不高。而在零售、制药、食品、娱乐等领域内,中国企业上榜的数字几近为零,则意味着,在市场竞争充分的领域,仍然缺少“领军”企业。

    有学者称,“与世界500强相比,我们投入多,收益少;干得多,收益少;我们卖产品,他们卖品牌;我们卖力气,他们卖知识;我们卖市场,他们卖技术;我们卖资源,他们卖文化;我们人赚钱,他们钱赚钱。” 斯言不谬,可谓中肯地道出世界500强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的内在差距和“不强”。

     

热词:

  • 世界500强
  • 排行榜
  • 垄断企业
  • 国企利润
  • 民企
  • 竞争氛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