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千龙网:“最美司机”何以成为生命的守护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2年5月29日中午,杭州司机吴斌驾驶大客车行驶于沪宜高速,被一个来历不明的金属片刺入腹部导致肝脏破裂,他强忍疼痛将车停稳,并提醒车内26名乘客注意安全。随后,吴斌被送往医院抢救,但因伤势过重而去世,年仅48岁。昨日,吴斌追悼会在杭州举行。

  从网上流传的视频中可以清楚地看见,吴斌被破窗而来的金属片突然击中。剧痛压身,却能冷静地刹车,这体现了一名职业司机处惊不变的职业素养。命已垂危,却仍想着关照乘客,这体现了他不顾自己、庇护他人的英雄情怀。吴斌在牺牲前保全了26个人的生命,他的故事感动了整个中国。前天是吴斌出殡的日子,万名杭州市民自发赶来送别他们心中的“最美司机”。吴斌的灵车绕行西湖一周,悲伤的人们跟着走了27公里。

  在“见死不救”的冷漠新闻频发的时段里,在对“情荒义疏”不断发出抱怨的氛围里,吴斌用生命诠释着责任,表达着担当。他无畏地成为一车人“守护神”的英雄之举,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令人欣慰的是,最近我们接二连三地读到了如此温暖人心的新闻:在吴斌之前,有“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在车祸瞬间推开学生,自己则双腿遭碾压高位截肢。在吴斌之后,又有天津“憨厚哥”跳水救下两位落水的女子,没有留下姓名就自行离去。社会是由众多个体组成的,个体之间平日里的互相关爱和生死时刻的彼此救助,将使社会变得和谐、美好,将使奉献精神弥漫人间。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吴斌把最后的气力留给了车上的旅客,这是忘我的大爱之美。公众也没有对此无动于衷,而是对他充满了感恩和敬重。这说明,英雄的踪迹就潜藏在芸芸众生中,善的因子和美的情操并没有在民间断绝。爱的种子弥足珍贵,需要我们一起去发掘和培育。公众的反应令人欣慰,这是我们重建道德和仁爱的基础。

  吴斌刹那间的应对体现了英雄本能,这源自他平日养成的职业道德和素养,这种本能使他能够在生死关头为常人所不能。可以设想一下,高速行驶中遭受重击,如果是一名技术不精湛,或者经验不丰富,或者意志品质不坚强的司机,完全有可能手忙脚乱,应对失措,置一车人于死神的魔爪下。吴斌在特定环境下了不起的壮举,体现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超强的责任心。实际上,吴斌关键时刻的表现并非幸致,他平常就是一名高水平的司机。3000次出车,100多万公里,10年零事故平安驾驶,这是吴斌生前留下的行车记录。安全行驶交流会上,吴斌听得比谁都认真。每次行车任务后都要检查车辆,直到确认每一个零件都没有问题才离去。枯燥的数字和不起眼的细节已经说明了一切,这是一个热爱本职岗位,并且把行车安全当作最高追求的真正司机。敬业精神既是最朴素的道德,也是最崇高的道德,“最美司机”为我们树起了从业的标杆,做人的楷模。

  现代社会是一个分工极细的“蜂窝式”体系,每个人的存在都以他人的存在为前提,又对他人的生存状态产生着影响。在这种架构下,吴斌安于本职、爱岗敬业的精神尤其值得提倡。如果农民一门心思种好地,工人兢兢业业做好工,教师满怀对学生的爱意走上讲台,医生把救死扶伤的职业操守进行到底,警察把匡扶正义的信念始终存在心中,食品生产商把食品安全视为天下第一要务,社会中的每个成员都能在恪尽职守、尽到责任的同时,向周边输出正面影响,我们的生活将变得更加愉悦。

  “最美女教师”活了下来,“最美司机”永别人间,他们的无私大爱和牺牲精神将转化为精神正能量,激励公众,感染时代。

 

热词:

  • 守护神
  • 吴斌
  • 义疏
  • 最美司机
  • 最美女教师
  • 蜂窝式
  • 大爱
  • 行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