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北京“地王”,是对调控当头一棒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10日下午,经过46轮现场竞价和327轮回购房面积竞买,中赫置地最终以26.3亿元、1.64万平米回购房面积力压群雄摘得北京万柳地块,粗略计算,其可售面积楼面价达4.29万元/平米,成为新贵“地王”(本报今日A19版)。

  楼面价达4.29万元/平米是个什么概念呢?这一楼面价不仅排名北京住宅类地块的第一名,在全国也是第一。也就是说,温总理誓言“决不让房价反弹”的话音刚落,北京乃至全国的新“地王”就诞生了。

  我们必须仔细分析北京诞生全国新“地王”背后的一些“细节”。北京的全国新“地王”是在“两限”情况下诞生的。一开始竞争就无比激烈,无奈延迟一周竞拍,而且限制溢价率在50%以内并且增加了配建回迁房面积的竞拍条件。这是“一限”。“二限”是在舆论压力下,国企房企的退出,舆论认为是国资委对国企房企提出了限制要求,这是“二限”。如果没有这“两限”,后果着实不堪设想。如此拿地冲动预示什么?预示着开发商预期楼市回暖将加速,房价将大举反弹。

  结合当前成交量放大,百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一线城市楼市火热、价格反弹,可以说,北京诞生全国新“地王”绝对是威胁楼市调控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其影响将超乎人们的想象。北京敢于创出全国“地王”,那么,其他城市就敢于创出本地本省“地王”,房地产调控将命悬一线。

  “地王”是市场房价预期走高的集中反映,是给当前楼市调控政策当头一棒。现在只是口头强调“调控不动摇”已经没有效果,有关部门要拿出实际行动,“枪打出头鸟”,给一些地方政府以“颜色”,才能挽回市场以及民众对调控的信心。

热词:

  • 地王
  • 楼面价
  • 调控政策
  • 楼市
  • 细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