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振峰:谁把中石油股价搞得那么“悲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9日,“石化双熊”中石油、中石化的股价双双创出近年来新低。中石油A股收盘价为8.86元,只剩下其上市首日开盘价48.60元的零头。与5年前中石油顶着亚洲最赚钱公司的光环上市之时相比,当前股价也仅是其发行价16.7元/股的近半折。“我这辈子算是栽在中石油上了”,这是长沙某股民“悲催”的哭诉。(7月11日中国网)

  中石油和它的中石化、中海油 “兄弟” 股份,无疑是股市蓝筹股的翘首,也是构成中国股市的基础核心部分,证券管理层也一直“孜孜不倦”地告诉我们,要做理性的投资者。7月9日美国财经媒体《财富》杂志评选出今年的世界500强,中石油、中石化这两大公司位列五、六,与第四名的英国石油也仅一步之遥,确实是既有实力又赚钱公司。照道理,中国股民抱有这“两桶油”,应该是践行了“理性投资”,又捧着“聚宝盆”,总该是笑容满面乐呵呵才是,可到底却还是“欲哭无泪”,股民不禁要问:谁把中石油股价搞得那么“悲催”?

  我们知道,年报显示,中石油去年的营业收入增长了36.7%,录得净利润1329.84亿元,盈利虽较2010年的1398.71亿元有小幅下降,但它也与中石化和7家大银行及中国神华等10家公司赚得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量的一半多,累计净利润高达9908亿元。10大巨头们“秒赚”3.44万元,它们是A股的朵朵财富奇葩呀!从分红金额总量上看,中国石油年度派现金额达598亿元,仅次于工商银行位居排名第二。拿这样的股票,错了吗?

  假如股民没错,那是谁错了?

  或许是股民被“蛊”惑了,因为那598亿元的大派现,流入股民的份例并不多。或许是股民被“蛊”惑了,这些标榜“共和国长子”的奇葩在舆论和公众的评价并不高。打开新闻信息,企业的运营和管理层面,与其他上市企业并未显异差别,利益最大化有来自其独有垄断地位之功,并非在市场中打拼获取。在最赚钱公司的显赫账本背后,运营效率、社会责任等等并不使人满意。

  今天的央视新闻,发改委官员把中国油价比美国还高主因称为税费负担问题,不少人认为其有为石油垄断巨头“背书”之感。支持高油价归结于突出的税费,那么,一团乱麻的石油市场中,怎么解释待遇不公、体制性低效等问题。还有,炼油效率、产能、成本比对,两大石油巨头和国际上绝对多数石油公司有什么显著优势吗?难怪,A股“大佬”无法令普通股民成为梦中的“阔佬”。

  石油行业分析师说,目前中石油虽然有垄断优势,由于越来越高的开采成本,越来越多的国际原油依存度,以及似乎越来越无望的成品油定价权,如此等等难免对其业绩造成影响,进而导致股价长期低迷。话唠了那么多,不就说“成长性”不好吗?可是“成长性”再不济,中石油的股价与每股9元不到的股价就相称吗?2000多点的上证指数与中国经济真实面貌和“成长性” 就相称吗?

  假如不相称, “上市5年跌得只剩零头”的股价和十年再回首的指数点位与中石油和中国证券市场的真正价值相比是不是低估不少呀!可为什么股民还是寒蝉凄切、惶惶不安?中国股市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和条件有没有存在问题?

  说万丈话不如行一尺路。假如我们对市场的现况不是那么满意,心中也不是那么“安然”,那就需要改变。今年我们的IPO也是雄冠全球,可资本市场走势却“南辕北辙”, 圈钱本性不改,牛市恐怕难以企及。再者,国企垄断的市场不可能是正常市场,这种市场与鼓励民资和真正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并不相契。宣扬投资价值,也并非把投资者深深套牢。

  还有,有学者认为,没有损害赔偿的退市制度将对投资者造成重大伤害。退市制度的必要与合理前提是建立集体诉讼与损害赔偿制度,让造假和玩乎职守者倾家荡产甚至把牢底坐穿。正如其所言,退市制度惩罚的不该是广大股民,而应是不良上市公司。

  声如洪钟地表态要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然而,竟有人发现,中国证券市场20多年来,还没有受理过一件民事诉讼案件,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如何落下实地,坚强的法律保护和制衡机制是不是真正建立起来呢?

  中国股市的“稳增长”必先“稳信心”,而信心来自于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制度机制的重塑,更源于有效有为的执行力。如今,A股已经陷入一个大坑,中石油股价更是坑底里挣扎,用改革的力量救救“悲催”的股市吧!

热词:

  • 中石油
  • 股价
  • 股民
  • 石油公司
  • 石油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