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纽约时报》:中国经济,依然强劲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纽约时报》7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经济,依然强劲 每年夏天,上海都被“梅雨”笼罩。这种夹杂着绵绵细雨和浓浓烟雾的天气,恰好暗喻当下中国经济遭遇的低迷。大肆唱衰中国经济前景的观点正主导这个国家的形象。财经杂志《巴伦周刊》最近在封面报道中断言,“中国增长的伟大故事或将剧终”。

  但还有一个事实不容忽略:彭博社一项对经济预言家们的调查显示,中国2012年经济增速平均预估值达8.2%。如果这就是那个被频繁预测的“硬着陆”,那么让我们都来祈祷美国也能有如此好运。今年,没有任何一个大国能接近中国的经济增速。

  最近,我在中国逗留了8个月,会见了商人和投资者,大部分是中国人。的确,几乎每次会面都会听人们提到中国经济的软肋,以及对出口下降、西方经济衰退、房地产泡沫、投资过热和没能刺激内需等问题的担忧。

  但总体而言,我遇见的人都坚定地认为“驱动增长”的最重要因素依然存在。比如,中国的投资已占GDP48%。高投资率是经济崛起的重要标志。中国人均资本存量仅约为美国1/10,未来投资空间巨大。毫无疑问,中国的部分投资使用不当,但使用不当的过剩投资不会导致经济下滑。中国房价在过去9个月下降2.2%,人们就此担心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相比而言,2006年7月至2012年1月,美国房价下降33%。西方经济衰退又怎样?尽管这无可争辩地伤害了中国出口,但中国现在对出口的依赖已大打折扣,其在GDP中所占比重已由2007年的近40%降至29%。

  中国知道需要通过稳定而快速的经济增长,保证13亿人满意。利率已经两次下调,银行贷款限制放松,奢侈品税降低。那些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可能无法再加速的“轻度悲观主义者”可能说对了。没有哪个经济体能无限期地以中国历史性的两位数速度扩张。但对我来说,中国经济依然充满勃勃生机。▲(作者史蒂文·拉特纳,易水莟译)

热词:

  • 经济增长
  • 中国出口
  • 故事
  • 梅雨
  • 房价下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