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台媒:两岸货币清算机制越快上路越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5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社论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伦敦、新加坡等地均积极争取成为第二个人民币离岸中心,台湾更不应缺席,两岸货币清算应越快上路越好。两岸双方需要以更大的耐心与诚意,就进一步沟通,以获取最大共识,让两岸经贸、投资的发展迈向更健康与稳健之路。 

  全文摘编如下: 

  最近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台湾银行上海分行陆续开业,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协商进入紧锣密鼓阶段,央行总裁彭淮南多次强调:“我们准备好了”,接下来就看双方如何化解歧见,加快脚步完成货币清算协议。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伦敦、新加坡等地均积极争取成为第二个人民币离岸中心,台湾更不应缺席。 

  6月中旬,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指出,“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是今年两岸金融合作的重点内容之一,两岸主管部门沟通顺畅,在大方向和主要问题已形成共识,希望双方早日完成协商。”随后央行在理监事会后新闻稿也迅速回应指出,“我方已就货币清算机制妥善准备,希望及早达成,以提供民众与企业便利。”两岸货币清算协议的签署存在一定的难度,但从双方对这项议题的重视与审慎回应来看,大家都展现了诚意要让这项机制快快上路。 

  中国银行台北分行于6月底开业,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拜会央行总裁彭淮南,强调两岸建立货币清算制度对台商有巨大好处,企业直接以人民币结算,可节省汇兑成本并降低风险。台湾银行上海分行在睽违一甲子之后于7月10日热闹登陆,台湾金控董事长张秀莲表示,“有信心成为货币清算行”。在两大清算银行相继成军之后,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只剩下临门一脚,金融业者殷切期盼,这项机制越快上路越好。 

  自去年8月银行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开始承作人民币业务以来,金融界人士反应,人民币存款大幅增加,但银行缺乏去化之路,不敢吸收太多人民币,这个现象显示,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迫在眉睫。其次,两岸双边贸易总额高达1600百亿美元,台湾对大陆有近800亿美元顺差,两岸有必要建立“货币直航”机制。 

  因应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金管会主委”陈裕璋日前表示将松绑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开放大陆注册的台商返台上市柜、放宽证券投信投资大陆有价证券、开放岛内外汇指定银行(DBU)承作人民币理财业务。这一系列的松绑与开放都与人民币有关,尤其岛内银行可以承作的人民币业务从存放款、基金、股票到各种理财商品,被视为金融业一大利多。 

  在协商过程中,部分人士认为即使未签协议,双方透过约定的代理行,依然可以进行货币清算,主管机关可以先开放岛内外汇指定银行承作人民币相关业务。不过,“行政院”采取审慎原则,认为两岸必须签署货币清算协议,未来台湾银行累积大量人民币时,才能确保去化的管道。此外,人民币业务虽然带来庞大商机,但未来可能有升有贬,对进出口商或投资人仍有风险,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后,主管机关仍必须循序渐进开放人民币业务。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之外,另一项台商最关切的议题是两岸投资保障协议。依海基会统计,过去十年来协助处理大陆台商人身安全案件达2400多件,其中遭绑架、非法拘禁及失踪达一半以上,显示大陆台商面临的人身安全问题相当大,凸显两岸投保协议有必要加速洽签。尽管这些问题相当棘手,双方需要以更大的耐心与诚意,就争议事项进一步沟通,以获取最大共识。 

  两岸自2010年6月签署ECFA以来,双方的经贸、投资关系更加密切,往来也更加频繁,不论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投资保障协议的签署,都是当务之急,前者攸关台湾争取第二个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庞大商机,后者牵涉台商在大陆投资的基本保障。台当局应加速这两项协议的签署,让两岸经贸、投资的发展迈向更健康与稳健之路。 

热词:

  • 货币
  • ECFA
  • 人民币理财
  • 两岸投资
  • 清算制度
  • 两岸经贸
  • 台媒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