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恒:“其凤探母”,被误读的孝道表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被高调宣扬的善行,总是更容易为人们所效仿,而即便只多一个效仿者,也是对这个亲情变得有些淡漠的社会的一次反击

       一个65岁的男人,在90岁的母亲面前,长跪不起,为其祝寿。期间,更因往事而落泪,与母亲相拥而哭泣。这本应是一件很令人感动的慈母孝儿图,一如唐诗中所写:“高堂老母头似霜,心作数支泪常滴。”

       但只因为那个下跪的65岁男人是周其凤——北京大学校长,曾因一些被“放大”的言论成为网友批评、调侃、取笑的对象——这件事情就被认定为是炒作,是周其凤先生把自己的母亲当成了炒作的工具。甚至更有人过度解读,说这是在养老金不能承担国人养老问题时,周其凤配合政府搞的一场提倡“养儿防老”的宣传……

       于是,一种似曾相识的情况便如此呈现:当我们不相信某件事情时,就为其寻找一个更荒诞、更令人啼笑皆非的解释。为了这种解释,人们会在凤毛麟角的信息中,寻找为自己理论支撑的任何细节。比如,为何为母亲拜寿当场,还出现了摄像机?为何一场私人性质的寿宴,竟被传到了网上?

       这其实比那些阴谋论调的猜测有着更为合理的解释:北大校长这样的名人归乡,为母祝寿,必定是当地的热门新闻,乡亲们蜂拥而至,甚至有当地媒体去拍个图片、视频,也是很正常的。若以我个人经验,他那90岁的高堂老母,必定也会觉得这是很风光、很满足的一件事情。所谓光耀门楣、衣锦还乡,虽然是戏文里的陈旧思想,但对于一个母亲而言,有这样的想法也非常可以理解。

       这个画面,被媒体播发出去,本应产生更为正面的效应。但却因为人们对周其凤的刻板印象,被“炒作与否”的话题喧宾夺主。那些认为孝道只是私人事件,不应拿到网络上来公开显摆的人们,大可放心了,因为孝道本身,似乎并没有引起人们太大的关注兴趣。

       出于传统中人们对感情表达的克制与隐忍,认为孝道只是私人事件的判断,似乎可以理解。但对于一个社会而言,公开、高调地亮出自己的孝心,似乎也有利而无害。作家郑渊洁在自己的微博上,经常发布一些为母亲洗脚、给父母做饭的配图微博,让人感到温暖。多年以后,许多人也依然记得那个公益广告:一个孩子摇摇晃晃,端着一盆水过来,想为妈妈洗一次脚。被高调宣扬的善行,总是更容易为人们所效仿,而即便只多一个效仿者,也是对这个亲情变得有些淡漠的社会的一次反击。

       当然,我们会说,并非是亲情冷漠,只不过是对于孝道的解释,变得更为多元了。有人依然秉承着“父母在,不远游”的经典教义;有人则远在千百里外,每天通过电话问候,来传递对父母的关心;有的人哪怕每年只是回一次故乡,只能见一次父母,但是只要和父母坐在一起,聊上几天几夜,喝上几杯小酒,便能让那双孤寂的心灵得到快慰……既然如此,像周其凤一样,为已到鲐背之年之年的母亲,摆席贺寿,又有何不可?

       正如西方社会里,一些政治人物要刻意向媒体传达“家庭美满”的印象一样。其实,哪个家庭能是完美无缺的,但关键是人们对“家庭”这一概念的肯定和赞扬,是一种社会的共识。即便是对待你的敌人,你也不能对这种普遍的共识进行诋毁和攻击。因为既然已成一种共同的价值取向,就不分左右立场,不论你对这个人的好恶。就像那些对奥巴马多有不满的美国人,也不会认为奥巴马当众亲吻自己的妻女,是件值得争议的事情一样。

       而对于我们而言,“孝道”二字,是否已经重新成为我们的社会共识?若是已成共识,我们又为何面临着是否要为“常回家看看”立法的窘境?

       对这一出“其凤探母”戏码,我们只是个围观者,但戏终幕落,我们更应该反思、讨论的是,是否如周其凤一样,我们在钢筋水泥丛林里走得久了,以致找到孝道亲情那条老路,竟如此困难。周其凤的下跪拜寿、拥母哭泣,或许并非是最好的表达,却也不是最坏的一种,因为他毕竟踏上了回家探母的路。

热词:

  • 善行
  • 孝道
  • 周其凤
  • 北京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