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祁乐纛:南海的策略南海的气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民间外交,或许真就可以从渔民做起。气派而至于有气度,南海,争议何妨,绝对是中国的海、中国人的海。

  渔政船护渔,引第一联想,是今后能吃到南海的天然海产品。

  小时候读中文、学地理,知道“南海”概念,从来认为那是中国的海、中国人的海。

  长大成人,在媒体做事,读英文新闻多了,接触一种表述SouthChinaSea(南中国海),每个英文单词都以大写英文字母开始,说明那是专用名,更加认为那一汪大海是中国的海、中国人的海。

  最近这些年,中国经济日渐强势,引国人骄傲,自然引外族争议,包括领土、领海争议。我们知道和理解,中国的海、中国人的海边还有其他国家。

  争议不要紧,真不要紧。我等,哪一人与他人没有争议;当今世界,哪一国与他国没有争议。既然做得大国,就得奔向强国;既然有了骄傲,也该有些脾气。当然,肯定,比骄傲和脾气更要紧,是要有原则、有坚持;有战略、有策略;有气派,有气度。

  或者,想象一下,一人或一国,只有原则,没有坚持;只有气度,没有气派;只有策略,没有战略,会是什么情形。

  回到南海话题,渔政船护渔,是原则付诸行动,可望成为持久常态,可谓坚持;是战略落实为策略,包含经济开发,隐含有效行政管辖。

  按照一名媒体同仁的说法,历年走访海南渔民家,从事远海捕捞、而非近海养殖的渔民家,感受以至享受一种亲情。渔民们自发招待,拿出南沙出产的渔获……

  这名同仁不说南沙渔获是什么滋味,只说那是不一样的滋味,绝对不一样;不解释渔民们为什么对他示以亲情,只说渔政人员和海军人员在当地同样感受热忱,体验渔民们赋予的使命感……

  推断中,一些事情,包括护渔,最让渔民们高兴。

  推测中,一些事情,包括第一批大规模护渔成果,也就是渔获,放到餐桌上,会让食客感觉特别。

  记忆中,至少我自己,即使去海南度假,在所谓五星级酒店,好像从来没有像那位同仁那样,享用过南海的天然海产品。

  国人享用南海渔获,自己国家海域的渔获,理所应当,算不上奢侈。

  看南海护渔现场发回的图片、读描述护渔过程的文字,内心感受一种气派。至于气度,如果可能,或许我们的渔民带着现金出海,可以让他国的渔民“打下手”,帮着捕捞,付以酬劳;可以让他国渔民“交货”,我们的渔民收购。那样,可以算作“共同开发”。

  民间外交,或许真就可以从渔民做起。气派而至于有气度,南海,争议何妨,绝对是中国的海、中国人的海。

热词:

  • 渔民
  • 打下手
  • 交货
  • 策略
  • 南海
  • 他国
  • 民间外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