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德媒:中国西部是未被发现的“宝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7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未被发现的“宝藏”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正在放缓。但许多经济学家并不担心,因为该国西部仍具有巨大潜力。这里不仅有原料,还住着比美国更多的人。

  大众汽车公司在乌鲁木齐开建自己的工厂,投资金额约1.7亿欧元。这家总部位于沃尔夫斯堡的德国公司在中国正践行自己的“到西部去”战略,以便在还未开发的土地上获利。同样,电子行业也进驻西部,如英特尔、惠普、戴尔、富士康等。中国西部已成为西方企业的希望。

  中国12个西部省份居住着3.6亿人,比美国总人口还多。这里的居民越来越富裕,也因此对物流服务提出巨大需求。“我们的一个发展重点就在中国西部。”世界上最大的物流公司德国敦豪的老板弗兰克·阿佩尔说。

  中国西部的潜力之前被忽视,不过它将赶超已过巅峰的南部、东部和北部地区。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继续冷却。中国专家的建议放在桌上:中国不需要一个新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中国西部具有未被发现的巨大潜力。

  以前,内陆工人不得不到沿海寻找就业机会;现在沿海企业开始转型,这将推动西部地区的进一步繁荣。以前,西部发展依赖于国家的公共投资和再分配政策;现在,私营企业有了更多用武之地。多年以来,西部省份的经济增长速度已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表明差距,但也展示了追赶的空间。在西部,每10万居民中只有1800名大学生,而其他地区是2200名。虽然达到每年两位数的增长率,但西部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80%,与东部富裕中心的差距就更大了。

  但这种差距将缩小。西部制造业的发展比东部更好,这对中国未来的增长至关重要。在四川和广西,今年前四个月工业生产增长16%,中国专家称之为中国腹地的“经济奇迹”。这部分是因为西部较晚的城市化进程以及低廉的劳动力成本。

  不过,成功的故事也被怀疑。“这听起来不错,但也有一些投资者的鼻子已经掉了。”前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本·辛芬德费尔说。在中国西部,管理人员和雇员的素质相比东部发达地区要差。许多城市背负着绝望的债务,当地经济仍依赖公共开支的滴灌。外国企业很难进入当地市场。▲(作者克里斯蒂安·盖尼茨,青木译)

热词:

  • 西部发展
  • 公共投资
  • 经济增长速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