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时评:传承优秀中华文化 建构互联网华人新世纪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以“建构未来互联网新生活”为主题的“2012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16日在台北举行,200多位两岸互联网界精英又一次坐而论道,共同展望两岸互联网的未来、共谋两岸业界的合作发展。在本届论坛上,我们看到了两岸未来电子商务的趋势,看到了互联网与教育的密切结合,看到了十二五规划大力提倡的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更看到了这些创新应用的背后,优秀中华文化的不可或缺。

  中国历史上,朝代的更迭、国家的兴衰都不曾影响中华文化的传承;当代,中国互联网行业受中华文化的影响更是深重,比如很多企业的名称、组织架构以及运营管理,都渗透着中华文化特有的精髓。在16日登场的第四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中,台北电脑公会顾问庞建国致辞表示,互联网世界和现实世界一样,也有语言社群的现象;两岸具有同样的中华文化底蕴和语言,所以我相信,如果海峡两岸联手,一定可以在互联网的世界也创造一个华人的新世纪。

  在互联网世界创造一个华人的新世纪——多么宏伟的目标!人们常说“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但还没有人从互联网的角度说明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创造新文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伟大使命和复兴契机,而现在互联网的发展已然为实现文化融合、创造新文明提供了必要条件,从这个角度看,中华传统文化无疑是一个世界性的稀有资源。所以,在两岸和平发展潮流已不可逆转的当下,两岸互联网业界更应担当起传承共同的文化和历史传统、进一步促进两岸互联网共同发展的责任,造福两岸同胞。

  2009年,中国台湾网与中国互联网协会、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在北京共同主办了“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自此开启了两岸互联网业界交流合作的平台。此后论坛连年举办、硕果累累;虽然每一届主题不同,但“为两岸互联网行业交流合作搭建平台”的目标始终清晰明确。在每一届论坛上,我们都能惊喜的看到:相同的文化传承、相近的民俗风情、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更具国际视角的市场化理念,都是台湾成为大陆企业“更好的合作伙伴”的首因;而大陆互联网市场的巨大潜力,也让许多台湾企业将“登陆”当作实现自身发展的光明大道。

  台湾“今日新闻网”董事长张树森16日表示,目前台湾互联网的发展跟大陆有很多相契相合的地方,所以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对于两岸未来建构华人世界的互联网的蓝图上是非常有意义的。台北电脑公会顾问庞建国认为,不只是两岸在未来发展市场上手牵手,我们也相信通过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的举办,可以让海峡两岸更加心连心,“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目标”。

  在第四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上,两岸业者达成了四大共识,其中第四项指出:互联网可以说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而互联网文化已成为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因此两岸业界应加强在文化传播、文创产业、网络文化消费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开辟网络文化空间、搭建文化服务平台,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继承与发展,丰富两岸民众精神文化生活。

  一切都在显示: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已不仅仅是两岸互联网业界的一场盛会,也成为了两岸互联网行业共同发展的重要推手,更成为了两岸共同传承发扬优秀中华文化的一块沃土。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16日出席论坛时指出,2011年中国大陆进入了“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工信部推出了互联网发展规划,这是大陆第一个制定的关于互联网的整体产业规划。在本届互联网发展论坛的各个议题中,我们看到了“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水平、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缩影;看到了以电子产业为优势产业的台湾,在行业创新方面的努力。当前,面对欧洲新兴技术的不断研发和挑战,两岸互联网人更应携起手来,从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出发,全面推动网络发展新模式,打造我们中国人的互联网新世纪!(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热词:

  • 互联网发展
  • 互联网行业
  • 优秀传统文化
  • 互联网技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