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徐 娟:图书“十七年未更新”说明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新京报》报道,宁夏联合村完小现有1500本藏书,分摊给全校367个学生,每人占有量不到5本。学校藏书几乎没有新书,其中一本名为《芬芬为什么愿意剃光头》的故事书,第一次印刷时间为1964年。该校校长介绍,学校1995年配置了一批图书,那以后再没有更新过。

        无独有偶,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中西部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缺乏大量正版的新华字典。这次宁夏贫困地区小学藏书极度匮乏,再次暴露出贫困地区孩子的阅读窘境,确实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今年暑假,广东某高校组织学生对中西部一些贫困地区的小学生阅读现状,开展了一次实地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三成的农村小学图书馆藏书不到百本,平均每名学生一个学期还借阅不到两本课外读物。并且这些读物还多为教辅材料,甚至一些家庭用书、农技书籍也充斥其中,很难激起孩子的阅读热情。一些学校的老师坦言,“我们这里的孩子患上了‘阅读饥渴症’”。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在现代社会,一个人知识层次的积淀,不仅取决于他学了什么,而且取决于他读了什么。对于对知识极度渴求的少年儿童,课本已远远不能满足其对知识的要求。对于经济条件落后的贫困地区来说,教育发展水平受到局限可以理解,但这决不能成为忽视孩子“阅读饥渴症”的理由。

        为贫困地区孩子打开阅读之门,满足他们的阅读需求,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如果你是城市的孩子家长,也许可以尽量挤出有限的资金,为孩子多买些课外读物,并且和他们一起分享阅读的乐趣;如果你是一位老师,也许可以在课余多为孩子们组织一些读书交流活动,尽力扩展他们的视野;如果你是一位校长,也许可以更加注重学校图书馆的建设,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阅读条件;如果你是一位作家,也许你可以深入农村一线,创作出更多孩子们喜欢的精品力作。

        当然,政府作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更不能在化解孩子“阅读饥渴症”上缺位。在转变观念、加大投入的同时,还须注重从基础和细节出发,整体上提高贫困地区孩子的课外阅读质量。比如,设立贫困地区学生阅读专项基金,为改善孩子们的阅读现状提供资金保障;广泛推行流动图书馆,定期将优秀健康图书送到贫困地区的学校,等等。

热词:

  • 宁夏
  • 贫困地区
  • 图书
  • 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