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不能任由外部干涉实现政权更迭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是一条不容跨越的红线。任由外部干涉实现政权更迭,当事国人民注定要为此付出惨重代价,整个国际关系体系也将受到冲击。

  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在于政治解决。安南特使斡旋努力步履维艰,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迟迟得不到落实,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某些国家仍未放弃通过外部干涉实现政权更迭。

  叙利亚现领导人的政治生命只能由叙利亚人民来决定。无论是去是留,只要叙利亚内部达成一致,国际社会都将予以尊重。只有当叙利亚人民的意志得到伸张,旷日持久的流血冲突才有望早日结束,民族和解、重建和平的愿景才会获得可靠保障。

  一个国家由谁来执政,到底是让该国人民来决定,还是由外部力量说了算?这是一个不仅针对叙利亚,而且具有普遍意义的原则性问题。一旦是非颠倒,当事国人民注定要为此付出惨重代价。利比亚就是前车之鉴。当一些人将直接参战的北约誉为翻过“卡扎菲时代”一页的“功臣”时,是否想到被战火带走的数万名利比亚无辜民众?是否考虑过利比亚人民怎样才能弥合战争创伤?

  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日前发表的《联合公报》明确指出,叙利亚“过渡管理机构”应在相互认可基础上吸纳叙利亚现政府、反对派及其他人士。这一点对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无视“行动小组”来之不易的共识,坚持把搞掉叙利亚现领导人当作首要目标,加大对冲突一方的军事支持力度,这是怎样一种行为呢?说得轻一点,是政治上的不严肃;究其实质,则是以叙利亚人道主义灾难为代价打造所谓“未来干预样板”的战略意图。

  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同盟发威,以战争的方式改变一个小国的政权并不是什么难事。外部干涉实现政权更迭、强力阻止人道主义灾难,听上去充满正义感和责任担当。但政权更迭后十余年无法停息的袭击和爆炸就不是人道主义灾难了吗?新世纪以来的几场战争一再证明,“推行民主”、“人道主义”不过是外部大国谋求私利的幌子。

  不能任由外部干涉实现政权更迭,不仅是对当事国人民负责,也是对当今国际秩序的维护。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是《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准则。这一准则寄托了世界人民对“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的愿望,承载着“彼此以善邻之道,和平相处”的理想。

  遵循《联合国宪章》基本准则,是对人类大智慧的敬畏,也是对联合国大厦基石的夯实。早在2003年春美国试图说服安理会授权其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时,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说过这样的话:“我知道华盛顿国会山有些人对如何处理伊拉克问题有不同看法,但这不是我要关心的。联合国不能去给某个国家换个总统。在我们这个组织中,这是不合法的。”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今年6月在《华盛顿邮报》撰文,再次强调欧洲国家1648年签署的《威斯特伐利亚和约》规定不能干涉一国内政。这的确是一定要坚持的铁律,否则世界就会乱套。

  没有任何国际条约赋予某一外国领导人让别国领导人下台、上台的权力。“处理世界事务的药方”,是联合国大厦的基石,而不是外部干涉实现政权更迭的战争。

  坚持原则,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促进中东地区局势走向稳定,是中国一贯的原则立场。这充分关照了叙利亚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体现了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和平的高度责任感。

热词:

  • 政权更迭
  • 叙利亚
  • 不干涉内政
  • 国际社会
  • 国际条约
  • 人道主义
  • 联合国宪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