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易家言:就业纳入考核的“政绩导向”意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解决好民生问题既是“执政为民”的应有之义,也是政府最重要的政绩体现,增加政府考核的“民生含量”,合民意合国情

       7月17日,国务院举行全国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大会,会议强调,扩大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就业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促进就业创业摆在各项工作的优先位置。会议还指出,要“探索建立经济政策对就业影响的评价机制,把就业完成情况纳入政府综合考核体系”。(据新华社电)

       扩大就业有多重要?请看这段话中的几个关键词——“头等大事”、“极端重要性”、“优先位置”。可以说,扩大就业的重要性无论怎样形容都不算过分。就业(包括创业)是人们的收入来源,收入是一个人立身之本,没有就业人们就生活无着,各项民生就无从谈起;有了稳定就业人们才会对生活充满希望,才能够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就有了最坚实的基础。事实上,纵观各个国家,就业率一直是政府及官员最重要的政绩考核指标,而且考核权掌握在民众手中,政府官员的民意支持率,往往与就业率直接相关。一旦失业率居高不下,官员可能就得辞职,政府就可能倒台。就业率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既然就业是头等民生大事,将就业情况纳入政府考核就理所应当。GDP考核确实也很重要,却可能失之片面,导致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经济增长而忽视民生幸福,甚至产生黑色GDP、有毒GDP、带血的GDP,结果经济增长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却没有随之增加,民生问题反而越积越多。这样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考核模式必须改变,实际上也正在改变。

       将就业纳入政府考核,不是说发展经济不重要,而是要将扩大就业作为发展经济的一个“抓手”,着眼于扩大就业来调整经济结构、谋划产业布局、优化经济政策,对那些能够吸纳大量就业的行业、企业给予政策扶持。所谓“探索建立经济政策对就业影响的评价机制”,意思很明确:要将是否有利于扩大就业作为评价经济政策的重要标准,有利扩大就业的经济政策要强化,不利扩大就业的经济政策要调整。举例来说,民营企业一向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但目前民企发展仍面临着“玻璃门”、“弹簧门”等阻挠,生存空间受到挤压。无论从发展经济计,还是从扩大就业计,这些“玻璃门”、“弹簧门”都应被拆除,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无疑是扩大就业的一条重要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联系到前不久国务院决定将食品安全纳入政府考核,可以看出,政府考核越来越向民生倾斜,民生内容越来越多,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这是令人欣喜的变化,并且具有很强的导向意义。民生问题就是老百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吃、穿、住、用、行,就是教育、医疗、住房、就业,解决好这些问题既是“执政为民”的应有之义,也是政府最重要的政绩体现,还有什么政绩能比让民众生活幸福更重要呢?所以,增加政府考核的“民生含量”,就是要求政府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工作的核心,把增加民众幸福感作为工作的目标。这种导向符合时代潮流,符合民众意愿,符合中国当前的国情。

       当然,正如任何考核指标都可能被弄虚作假一样,就业率考核也要防止数字注水,何况就业率是很容易被注水的。如何未雨绸缪,显然需要相关配套措施跟进,以促使各级政府真正把就业作为头等民生大事。

热词:

  • 就业
  • 政绩
  • 民生
  • 执政为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