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周稀银:给青少年“减负”比眼保健操迫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东方早报》报道,教育部相关负责人7月17日表示,教育部很重视网上关于眼保健操的讨论,目前已在组织相关眼科专家对此作出解释,会尽快向网友公布。当问及做眼保健操这么多年来到底有没有效果,该负责人坦言并不清楚,因为缺乏相关调查。

        作为学校帮助学生预防近视的一项措施,眼保健操突然遭到众网友的“围攻”,让人始料未及。无论是网友们的“无用论”,还是专家的“保卫战”,一场争议已无可避免地掀起。不过,在笔者看来,教育机构与其在眼保健操的存废上徒费口舌,不如在推动和干预学生近视率上发挥更多作用。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近视率不断攀升,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升至世界第二。可见,单纯依靠做眼保健操,的确承载不起预防青少年近视的重任。青少年近视现象之所以越来越严重,关键在于他们的课业负担过重,此外,不良的教室照明环境以及不标准的课桌椅,也会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视力。

        据有关专家分析,引发近视眼的环境因素主要分两种,即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导致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目前教室的照明环境明显不良,导致学生用眼疲劳。一项调查显示,即便是在教育设施相对完善的北京,全市教室采光和照明的合格率也分别仅有68.77%和67.87%。浙江省疾控中心2009年共对省内32所学校的教学环境、设备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学校课桌椅合格率仅为15.33%。加上大班制动辄五六十人的超正常班级容量,也导致学生座位布局不合理而加剧近视率的攀升。

        可以说,改善教室用光环境,科学合理配置教室用光及课桌椅,已迫在眉睫。一些地方已经注意到了这些问题。比如,北京市2006年提出将该市中小学校全部更换高效照明光源列入“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拟办的重要实事”之一;而上海市则从2007年始全面实施教室照明改善工程,计划至2010年使学生近视比率下降2至3个百分点。但在更多的地方,对此似乎还缺乏足够的重视。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过重的课业负担使很多青少年睡眠不足,这会导致他们第二天精神不振,大脑没有得到充分休息,疲劳未能消除,这是加重青少年眼睛负担,促使近视发生的“元凶”之一。由于用眼过度导致视觉极度疲劳,进而引发和加剧近视,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由教育部门主导干预青少年近视已是刻不容缓。不仅要对教室光环境采取干预措施,而且学校应定期、批量更换教室内的黑板、课桌椅;不仅要关注学生的课业负担,而且更要在保证学生足够的睡眠时间和相对健康的学习用眼环境上下功夫。这既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更关乎我国教育教学以人为本目标的真正实现。

热词:

  • 眼保健操
  • 无用
  • 课业减负
  • 迫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