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冯雪梅:不盲从,才不会被焦虑绑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条有趣的微博——天底下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自己能安排的皆属之;别人的事,别人在主导的皆属之;老天爷的事,人能力范围以外的事情。人的烦恼来自:忘了自己的事;爱管别人的事;担心老天爷的事。

  这个世界不是孤岛,谁都不可能真的“独善其身”,尤其是在网络时代,个人的生活越来越多地与他人关联,旁观他人的生活,感受别人的情绪,接受他们的“传播”,在自觉与不自觉中,被感染、被影响、被左右。

  作为一个被动参与者,我们时常被“裹挟”于社会事件和情绪中,成为“群体”的一部分,接受它的改造和同化。群体带给我们“多数派”的安全感,也迫使我们在一些时候,失去个性和独立。

  当一个网帖告诉你,得为养老准备300多万元时,你可能当作趣闻看。可当QQ群里的聊天、微博的议题、媒体的讨论,都在“拓展”这一话题时,你是不是就得想想存折里的存款有几位数,怎样才能赚够这笔钱,而且开始为几十年后的退休生活担忧?

  生活里的焦虑烦恼,有多少因为他人的言行引发?类似“80后退休前需准备314万元退休金”之类的“焦虑帖”,为什么时不时“走红”?尽管它可能夸大其辞,甚至“莫须有”,为何却被认可与接受?

  确实,现实环境中,年轻人面对很多的压力和冲突——升学、就业、买房、结婚、生育,都是逃不掉的关口。迅速变革的社会,不断加剧的竞争,物质主义的流行,以及各种大行其道的潜规则,增加了生活的不确定性,让本该自由张扬的青春日渐窘迫。网络的方便快捷,为宣泄提供了自由廉价的通道,“焦虑帖”随之盛行,而这种宣泄又带有普遍性,很容易引发共鸣,被不假思索地接受和转发。于是,在舆论有意无意的推波助澜下,焦虑慢慢在扩散中被放大。

  《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68.8%的受访者认为当下“焦虑帖”泛滥;55.9%的人认为“焦虑帖”的泛滥,会降低青年的幸福感。当“焦虑”蔓延成一种社会情绪,它就像流感病毒一样,让人一不小心就中招,成为被感染者的同时,也成为感染源。

  于是,人人都成了“焦虑症”患者。一个刚进大学的新生,忧心的不是专业成绩,而是毕业后能不能找到好工作,能否买得起住房;一个刚入职的年轻人,关注的不是业务能力的提升,而是职场潜规则;一对恋人,研究的是“学区房”,为想象中的孩子未雨绸缪……人们过多地为“虚拟”事件担忧,已然影响了每个人的态度、看法和决定。

  都在对抗焦虑,又在不自觉中传递焦虑;都想摆脱不安,却在裹挟中身不由己。个体很难改变社会环境,也很少有人能够超然世外、特立独行,“群体”的影响在所难免。只是,我们在接受“同化”之前,是不是该有所选择和判断?焦虑中“自救”的方式,是对人云人亦云的质疑,不在众说纷纭或者众口一词中丧失理性。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焦虑,每一代人,也都在突破困境。不妥协,才能不被改造;不盲从,才能不被绑架。你无法左右社会情绪,却可以改变自己的态度。许多“诉苦”不过是撒娇,又何必当真?

热词:

  • 群体
  • 焦虑帖
  • 传播
  • 微博
  • 感染源
  • 社会情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