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薛宝生:叙利亚的是非曲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观点中国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随着7月18日上午11:40分位于叙首都大马士革的叙国家安全总部一声爆炸声的传出,国际社会关注叙危机的神经再次绷紧,同时重新审视叙危机真相的角度也开始有所调整。正在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本该于当天表决涉叙决议案,也因此而推迟到翌日。

  人们将目光聚焦在这一个时刻,显然是对叙危机真相的大揭底。叙国家安全总部遭到了自杀式爆炸袭击,叙国防部长达乌德·拉杰哈,以及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姐夫、国防部副部长阿塞夫·舒卡特被炸身亡,叙内政部长与其他多名高级官员受重伤。

  惨烈事件发生后,一个名为“伊斯兰旅”的反政府组织和叙反对派武装力量“叙利亚自由军”,都公开宣称制造了这起爆炸袭击事件,并称这是对巴沙尔·阿萨德核心集团的一次胜利。承担者浮出水面了,而且不知罪。

  严格说来,自杀式爆炸袭击,是典型的恐怖主义行动的表现,危害甚重,为世界各国所愤恨,所打击。不管叙反对派处于何种动机的考虑,只要如此制造自杀式爆炸袭击,那就是在搞恐怖主义行动,不可饶恕。

  叙危机愈演愈烈,已经长达17个月了。作为叙当局面对出现的一些列危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侵害人权,进而导致社会不稳定、不安全的暴力事件,一直咬定有恐怖主义分子在兴风作浪,是外部势力插手、偏袒支持这些组织大肆进攻所致。

  包括“7.18”自杀式爆炸事件的发生,叙当局依旧认为他们面临着恐怖主义行动的损毁,远远超出政治危机范畴。叙利亚军方在当天发表的声明表示,将严惩制造此次爆炸袭击的相关人员,“无论这些派别和罪犯跑到哪里,军队都会将他们铲除”。声明还誓言,将“斩断危害国家安全的任何魔手”。

  “斩断危害国家安全的任何魔手”,这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怒吼。作为叙国内问题,危机并不是难以解除的,难以解除的是外部势力的干预,让恐怖主义行动抬头,借机毁掉叙的和平发展前程。事实说明,西方势力偏袒支持叙反对派,从一定角度上看,就是在怂恿恐怖主义行动的蔓延。

  本来西方那几个国家,尤其是美国,深受恐怖主义行动的伤害,应该更加带头防恐、反恐、打恐,将这一立场完全移至到叙当局方面。可是,他们的所言所语、所说所做,却令人失望了。他们不仅不考虑叙当局的一些正义之举,还一头扎进以所谓帮助解决叙危机、公开偏袒支持叙反对派的怪圈子里。

  就在叙国家安全总部遭受自杀式爆炸袭击的当天,美国白宫也未能给予必要的人道主义同情,更没有发声谴责恐怖主义行动。他们似乎在幸灾乐祸,称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正在失去对国家的控制,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的窗口正在关闭。

  与人们的意料完全相反,美国果真站在了恐怖主义一边。究竟谁在关闭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的窗口?答案不言自明。叙当局挨炸,还指责失去了对国家的控制,未免过于牵强附会。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不相信暴力是解决问题的答案,正是由于巴沙尔·阿萨德采取的针对其人民的行动,才导致如今叙利亚局势越来越糟。

  既然不相信暴力是解决问题的答案,为什么还要站在暴力一边数落叙当局的不是呢?叙当局被炸,难道也是巴沙尔·阿萨德采取的针对其人民的行动,才导致如今叙利亚局势越来越糟的注解吗?类似这样黑白颠倒、嫁祸于人的说法、做法,只有在山姆大叔那里找得到。

  美国如此发声,可以说是传出严重误导的信号,而且不是实事求是的立场,明显不客观、不公正,所起到的作用与和平解决叙危机不利,但与恐怖主义行动的疯狂有利。旨在用暴力推翻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的美国,从来就是这样,叙每发生暴力事件,就一概不问青红皂白和劈头盖脑地谴责叙当局,而惹事的叙反对派和恐怖主义分子却只字不提。

  在“伊斯兰旅”的反政府组织和叙反对派武装力量“叙利亚自由军”,一一公开宣称制造了这起爆炸袭击事件,并称这是对巴沙尔·阿萨德核心集团的一次胜利的情况下,美国还这样表态,进一步说明美国根本就没有主张和平解决叙危机的诚意,是他们,还有他们偏袒支持的叙反对派关闭了和平解决叙危机的窗口。

  我们一再阐明,叙利亚问题的最终解决力量不在外部势力的干预,也不能靠武力夺权,更不可走利比亚之路,而是要紧紧依靠叙当局推进改革进程和叙人民的觉醒与选择,依靠安南特使和平斡旋六点建议的落实,依靠国际社会保持中立、客观、公正等立场的给力。

  以不能停火止暴,甚至以自杀式爆炸袭击等恐怖主义行动来推翻巴沙尔·阿萨德政权,无疑是干涉内政、强奸民意、恶化局势的做法,无疑是破坏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人权的反人类行径。这与恐怖主义行动有什么两样?

  我们注意到,叙国家安全总部遭受自杀式爆炸袭击,美国绝对给予冷血对待,毫无人性表达。这边遭遇不幸,那边又勒紧制裁一扣,实在是说不过去。口口声声讲人权、讲公平、讲恨恐的美国,竟然在此时宣布对29名叙利亚政府高官和6家实体实施制裁,声称此举旨在进一步向叙利亚政府施加压力。

  我们不用费思量,美国这样做,本身就是一种放纵恐怖主义行动的罪恶,别指望他们能打开和平解决危机之窗。叙利亚的是是非非不是说不清楚,而是美国等西方势力不想说清楚,卷着舌头说话、办事,岂能让叙利亚有和平解决危机的前景?

热词:

  • 和平解决
  • 反对派
  • 叙利亚自由军
  • 人权
  • 袭击事件
  • 美国白宫
  • 西方势力
  • 国际社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