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玉胜:对“领导坐轿”不能止于澄清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微博热传“武汉质监局领导出行四人抬轿”图片,引发网友质疑。武汉质监局官方微博辟谣予以否认。记者调查发现,照片中两人是武汉市黄陂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因为长时间在雨中浸泡抢险引发身体不适,待病人、妇孺撤离完毕,他们坐上运送病人的木筏离开。(7月19日《东方早报》)

        尽管通过记者调查还原了“武汉质监局领导出行四人抬轿”事件的真相,但其图片被“嫁接”和公众误读的现实,无论是对领导干部、社会大众,还是激情网民,都无疑具有可资借鉴的警示意义。对此,我们不能止于一味地辟谣和谴责,而应以平和负责的态度,予以理性的反思。

        首先,“领导坐轿”被疯传折射出民众的殷殷期待。勿庸讳言,“领导坐轿”之所以被网络疯传和误读,其主要原因在于乘筏者的“干部模样”。也许,由于两图发在一个帖中,让很多网友误认为第二张图中的人就是武汉质监局的领导,但却不能排除人们对凡事“领导优先”、“领导先走”的习惯性联想。这也从另一侧面折射出公众对官员廉洁自律、顾念民生的由衷期待。对此,每一位明智清醒的政府官员,都不能只是油生对“恶搞”的本能反感,更应当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宽容心态,从提醒和警示的角度解读。

        其次,公众应以“一视同仁”的考量诠释生命。诚然,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政府官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当恪守“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执政理念。但就生命的珍贵而言,不存在身份的区别,无论是谁,都有足够理由珍爱自己的生命。当包括妇孺病残在内的群众已全部转移,当自己的身体条件的确不再适宜水中浸泡,坐运送病人的木筏离开,完全正当。

        其三,网络传播应当坚守诚信底线。无论是在纷繁复杂的现实社会,还是在方便快捷的虚拟世界,诚信永远都是做人底线。不管你对当下的社会现象如何认知,不管你处于何种微妙敏感的处世心态,都不能以混淆是非、妄自猜测的肆意拼接,甚至不惜蓄意恶搞来发泄不满情绪。基于网络信息的发散性特质,每一位具有责任担当意识的网友,都应当为自己的转发、跟帖留下理性思考和务实求真的“过滤”时间。盲目跟风只会助推以讹传讹的信息误导,甚至加剧情绪化的仇恨累积。这对人们致力创建的社会和谐、谣言遏制和网络规范都有害无益。

热词:

  • 领导坐轿
  • 服务意识
  • 网络传播
  • 民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