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小龙:中国枪手首金把握几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体育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讲究开好头是中国人做事的优良传统,在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上,关于中国队能否获得第一枚金牌的话题就一直没有中断过。按照伦敦奥组委公布的赛程来看,本届奥运会的首金将再次诞生在射击项目上。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许海峰和杜丽两位枪手就为中国队射落了首金。如今,这个担子落在了女子10米气步枪的两位年轻人肩上。

  在步手枪射击队激烈的奥运选拔赛之后,易思玲和喻丹入选了女子10米气步枪的奥运阵容。能够在国内高手如云的选拔赛中冲出重围,说明二人都具备了一定实力。两位年轻人在伦敦奥运会周期内的国际赛事上表现得也可圈可点,尤其是来自广东队的易思玲,19次征战女子10米气步枪国际成人比赛,16次打进决赛,并且7次夺冠,其中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来自2010年德国世锦赛,易思玲不仅站上最高领奖台,还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直到目前她仍然是女子10米气步枪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相比之下,四川姑娘喻丹被看做是奥运选拔赛上杀出的一匹“黑马”,目前她在世界范围的比赛中还没有进入决赛的经历,但在2009年获得过亚锦赛冠军。

  无论是对于易思玲还是喻丹来说,两人最大的劣势就是年轻,喻丹今年25岁,而易思玲只有23岁,她们都没有参加奥运会的经历。要想很好地克服初次参加奥运会以及外界关注所带来的心理压力,对于两位小姑娘来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另外,国家队总教练王义夫一直强调,射击比赛的偶然性太大,稍有不慎就会输掉比赛。今年4月的伦敦测试赛上,易思玲在领先0.5环的优势下,最后一枪只打出9.2环,拱手让出了冠军。

  伦敦的天气情况和赛场的软硬件设施对于争夺首金的两位枪手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毕竟截至目前他们只有伦敦测试赛一次适应场地的经历,而且当时伦敦阴冷的天气让中国队员非常不适应,虽然回国之后队伍到山东烟台进行了一段适应性训练,但要完全克服这种环境所带来的不利因素,易思玲和喻丹还要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

  当然,对手是另外一只更大的“拦路虎”,女子10米气步枪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相当激烈,一个明显的例证是,在职业生涯中获得过49次国际比赛冠军的德国老枪手普菲尔施福特被两位后辈挤掉,无缘伦敦奥运会。尽管这位老枪手退出,但代替她参赛的高斯和玛格尔同样是世界一流枪手,高斯经常在比赛中打出400环满环的成绩。除此之外,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的金银铜牌获得者卡特琳娜、柳波夫和佩基西奇将全部出现在伦敦的舞台上。按照这个奥运周期女子10米气步枪的水平分析,伦敦奥运会上,只有在资格赛中打出397环甚至是398环才有希望进入决赛。而在伦敦奥运会整个女子10米气步枪的参赛大名单上,包括美国、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丹麦,甚至是亚洲的科威特,都有枪手可以达到这个标准线。这样看来,中国的两位小将要想从群芳之中脱颖而出,难度可想而知。

热词:

  • 气步枪
  • 枪手
  • 中国队员
  • 女子
  • 适应场地
  • 奥运周期
  • 小将
  • 冠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