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昊:房价也要“保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每个人都有春天,无论是你,或者是我。每个人在春天里都可以有欢笑,有爱情,有陶醉。”这是深圳一个名为“阳基春天里”的楼盘打出来的宣传语,这个楼盘还有一个名字叫“地铁线上的爱情花园”。可对购房者小章来说,令他陶醉的既不是什么爱情花园,也不是楼盘靠近地铁线,而是这个楼盘的开发商承诺房价会涨。

  “我可以明确地告诉购房者,我们保证开盘后的价格会逐月上调,上调幅度会跑赢银行贷款利率。”这个楼盘的一位售楼员说。

  经济环境不好,房地产调控不松,很多购房者在买房时犹豫不决,很大程度上是怕买了房子就跌价。“阳基春天里”打出房价上涨的“保票”无疑给小章置业壮了胆。

  “阳基春天里”位于深圳龙岗区,属深圳传统意义上的“关外”地区,虽然已有地铁开通,但是各项配套与深圳中心区差距较大,因此这一区域的楼盘并无明显竞争优势,价格相对较低,向来是深圳刚需置业的集中区域。“阳基春天里”更是宣称“响应政府号召,只对刚需销售”,提出“六大纲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跑赢银行利率,刚需升值保障”。

  这位售楼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了开发商的如意算盘,因为经济形势不乐观,市场寄望放松房地产调控,以对冲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而一旦调控放松,房价就可以大涨,房价“保增长”就是要强化这种预期。而且,近期楼市成交回暖,此噱头至少可以提升售楼处到客数量。

  到客数量增加有助于缴纳定金认筹客户增加,等到认筹客户积累到一定数量,这个项目就可开盘。这一项目总共只有360多套房源,开发商希望通过对房价“保增长”的炒作加快认筹的速度。

  他说:“只要认筹客户数超过300位,这个项目就有可能在开盘当天售罄,也就不存在未售房源因价格上涨而滞销的可能。倘若开盘销售情况果真如开发商预测的那样接近售罄,所谓的‘逐月上调价格,跑赢银行利率’的承诺也就无需兑现了,因为既然无楼可售,也便无价可提了。”

  “阳基春天里”保证涨价的承诺一出,立即在深圳楼市引发强烈反响。有深圳地产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一营销手段存在一定风险。即使是在成交回暖的当下,深圳新盘开盘当天平均去化率只有55%左右,虽然深圳多个楼盘声称“热销”,但是开发商对后市依然不敢轻言乐观。“限购、限贷都没有取消,有能力购房的有效刚需能有多少呢?深圳地产圈中有这样一个说法,深圳的有效刚需将在今年‘金九银十’后消化完毕,因此开发商都在趁刚刚开始的成交回暖抓紧出货,毕竟其资金链紧张状况难言乐观。”

  就在去年,深圳楼市曾出现承诺“三年保值”回购的楼盘“绿景香颂”,同样引起广泛关注,引发后续入市楼盘争相模仿。然而,深圳国土委数据显示,这一项目开盘第一周仅销售30%左右,最终还是等到今年货币政策有松动迹象后才加速去化。

  事实表明,一个毛坯房项目“三年回购”,不过是开发商的营销噱头。“阳基春天里”的房价“保增长”则是开发商用来吸引购房者的另一个噱头,在这背后或许是开发商希望稳赚不赔的“深谋远虑”。

热词:

  • 房价
  • 增长
  • 开发商
  • 涨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