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安武林:一生能读多少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个人一生能读多少书?

  这本来是个无聊的话题,但读友人的文章,顿感似有很多话说,反而觉得成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中外都有人曾经认真地计算过,从六岁开始读书,一天读多少页,活多长,然后能读多少书,计算得非常精确。算来算去,也不过是区区数千册书。

  区区数千册?这个结论让我大大地吃了一惊。吃惊之余,也有些紧张。什么书值得精读,什么书值得泛读,什么书必须一读再读,这个倒是要好好盘算一下。时不我待呀,而书又浩如烟海。所以,还是要做一个善读者才好。

  一个人小时候,阅读一般速度很快。一目十行,根本不得要领,但那是儿童的特点。我们要他精读那些经典,那实在是要求他不正常。女儿说她把《哈利波特》读了足足五遍,我目瞪口呆不敢相信,但她却能把故事给我叙述得头头是道。记得小时候,我也是那个样子的,读书的速度超级快。我想泛读也好,粗读也罢,这个是基础,只有广博地阅读,才能上升到精读的层面上。

  人慢慢长大以后,你想让他阅读得快一些都似乎不大可能了。因为他有阅读的基础,有阅读的积累,他要做笔记(虽然很少),他要去思考,他要去鉴别,他要去比较,等等,那个速度无论如何快不了的,除非是那种消遣的书,那倒是可以快快地读完的。但他有阅读的经验,他可以选择,他可以利用自己的智慧,大大地超越数量上的劣势。我和女儿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她要把那个系列统统地读一遍,而我只需要读一本就足够了。其余的不过是作者的作品风格的延伸而已,无论作者有多么超越,但相差不会太远。

  人不是机器,每天给自己制定阅读多少页多少字多少本,实在是个愚蠢之举。我只能说,那是个有毅力的人,那是个勤奋者,那是个苦读者,但绝对不是个善读者。人不是仓库,所以,阅读的目的不是去往这个仓库里储存多少本书,而是要提升自己的智慧、经验、能力。善读者一生能读多少本书?我想读几万本是个小小的意思而已。其实,一个善读者对那些需要粗略知道的书,我想大约五分钟就可以读完一本。儿童书,更是如此。如果说一个孩子不懂得阅读的技巧和经验,要把那些所谓的系列作品一本一本都要读完的话,那么家长要是也这么做,那就是弱智的表现了。就像一个科幻作家写飞船大可不必非要去月球上一样。

  我相信任何一本书都能给人带来益处,这就是所谓的开卷有益。只不过有的带来的益处多些,有的带来的益处少些而已。那些经典和名著自然是需要一读再读的,常读常新,在我看来,同一本经典在读第二遍的时候,等同于又读了一本书。更不用说一本经典从理论上说抵得上十本百本的一般书,从这个意义上说,能读经典三千本,估计应该算三万乃至三十万本了。阅读单纯从数量上说的数字,是毫无意义的。但当下也有一种不好的读书习惯,开口经典,闭口名著,非经典和名著不能读也,那是一种高级的白痴,堂吉诃德式的贵族。王府井大街固然繁华,而乡下的集市未必没有情趣。阅读的快乐,就在于自由,就在于放松,功利心越少,能享受到的阅读乐趣就越多。

  许许多多读书人,总喜欢说自己在读闲书。这个话一半是自谦,另一半是在悠然自得地享受阅读的乐趣。看看《老街道》、《老房子》、《老胡同》之类的书,未必比读毕加索和梵高的画的乐趣就少,所获就少。我不知道什么是必读书,也不知道什么是不可不读的书,那些专家们耸人听闻的推荐可吓不倒我,因为我从来就不迷信这些。一生能读多少书,而读什么书需要别人规定吗?阅读从来都是一种自由的行为,如果一个人连这一点自信都没有,那实在是不了解阅读的意义和价值。那些人人都在读的书、特别流行的书,倒是可以冷它一冷,冷了再读效果更佳。我以为一生能读多少书是个很没有意义的统计学问题,而最重要的是做一个爱读书的人和善读书的人,如是,那就是个优秀的读书人了。

热词:

  • 读什么书
  • 阅读
  • 老房子
  • 哈利波特
  • 精读
  • 再读
  • 老胡同
  • 老街道
  • 泛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