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看西方“普世价值”之实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1年中东和非洲爆发重大危机,加上世界各地一直存在的武装冲突和其他暴力活动,数百万人正遭受着巨大苦难,这种情况将在2012年延续”,这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CICR)6月25日发表的“2011年度报告”得出的结论。

       报告说,去年该会向全球494.2万人分发了食物,向约380万人提供了基本生活援助,为680多万人提供了医疗和相关卫生服务,创下历史新高。该会在饮用水、卫生和建设领域的活动帮助了大约2200万人,是2010年的两倍,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受益者是妇女和儿童。去年该会的一线行动开支为10.66亿美元,索马里、阿富汗、伊拉克是花费最大的三个国家,分别为1.05亿美元、9530万美元和7330万美元,占一线总开支的四分之一强。

       面对这一组组数字,让人不禁对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这个日内瓦民间人道主义组织在世界各地的1万多名员工肃然起敬,是他们不顾生命安危,头顶炮火,脚踏雷区,向最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了维持生存所必须的人道主义救援。但另一方面又让人产生疑惑:1907年的《海牙章程》、1949年的《日内瓦第四公约》和1977年的《第一附加议定书》等现行国际公约,早就对外国占领者的责任和义务有明确规定。《海牙章程》第42条规定,领土如实际受制于敌军当局,即被视为“被占领”。《联合国宪章》也规定,一旦实际情况构成占领,占领法即适用,而不论占领是否合法。据此,占领是否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批准,占领的动机是什么,都不能成为占领者回避其义务的理由。根据上述国际法,占领者的义务包括:遵守占领地的现行法律,除非该法律对其安全构成威胁;确保公共秩序和安全;确保有足够的教育、医疗机构运转;确保占领地居民的食物供给。此外,国际法对领土主权、平民迁移、财产管理等也有规定。

       如果说,索马里因为内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加大援助尚可理解的话,那么,阿富汗、伊拉克成为该会的主要援助对象就难免让人疑惑了。因为阿富汗、伊拉克去年仍在相当程度上处于美国和北约的实际占领下。首先,美国和北约国家都是上述国际法的签约国,主要条款就是他们提出制定的。作为占领方,他们理应知道占领者的义务,也有履行其义务的能力;其次,美国和北约国家出兵伊拉克、阿富汗的口号就是“人权高于主权”,旨在改善当地的人权状况。他们占领后,理应迅速改善当地包括医疗、食物供应在内的基本生存条件。还有,占领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国家,都是世界上最富、自我标榜人权保护最好的国家。2010财政年度,仅美国国会通过的阿富汗、伊拉克军费预算就高达1280亿美元。既然这批占领者熟知自己的义务,又是扛着“解放”别人的大旗去的,也“不差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再将阿富汗和伊拉克作为援助行动的重点,就让人看不懂了。

       不过,世界各国记者在阿富汗、伊拉克记录的真实镜头告诉世界,无论是占领区还是后占领区,当地居民的人权状况根本没有得到改善,生活反而变得更加艰难,甚至连生命都难有安全保障。逛一趟街,去一次餐馆,都有丢命的危险。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现状昭示出,美国等西方国家并没有将占领区的人权、民主放在心上。人权、民主等西方国家整天挂在嘴上的所谓“普世价值”都是用来维护其世界统治地位、实现其最大利益的工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将阿富汗、伊拉克作为援助重点实属无奈,只是为了避免那里发生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事实胜于雄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国开展的大规模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为人权、民主等“普世价值”在西方对外政策中的地位,做了入木三分的注解。(作者:方祥生)
 

热词:

  • 西方
  • 普世价值
  • 对外援助
  • 人道主义
  •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