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庄光平:P2P网贷亟待规范引导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前, P2P网贷平台“淘金贷”上线仅5天就曝出负责人携款潜逃、网站停摆的丑闻,给原本不温不火的网贷行业敲响了警钟。

  P2P网贷在国外已十分流行。借款方和投资方通过网络平台自由撮合,贷款人获取资金,投资人获取利息收益,网络负责搭平台和审核借贷双方的资格。这样不用见面就能完成贷款,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及个人的小额急需资金需求。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找到了新的贷款门路;对于个人来说,在急着用钱的时候,也省去了向亲戚、朋友开口的尴尬。门槛低、便利度高,是P2P网贷独有的优势。

  在我国,P2P有点水土不服,核心问题在于风险难控。不仅淘金贷,其他网贷平台也频频出事,稍有风吹草动就能拨动这个行业脆弱的神经。据调查,所有网贷平台都出现过贷款不还的情况。虽然网站设立了专门的资金追讨团队,但在虚拟世界里,这些追讨行动往往是乏力的。

  当贷款不能追回时,责任的承担有两种方式:一是有担保公司担保的情况下,由担保公司出资还款;二是没有担保公司担保,就需要由网站的风险提取金和网站盈利来偿付。所以一旦发生大规模的坏账,就会导致公司破产,让投资人血本无归。

  相对于银行一年定期存款约3%的年利率而言,网贷平台一年收益可达20%左右。支撑行业发展的是高收益的诱惑,同时也带来了高风险。投资人目前只能“走钢丝”,因为现行法律规定,不见面的借贷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而借贷双方所签的电子合同也没有法律效力。而在某些网贷平台上,借贷双方的电子合约甚至是以网名签署的,追责就更加困难了。

  不可否认,P2P网贷的存在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也是民间资本在互联网上的一个出口。因此,针对P2P网贷平台这种新事物,为促进其健康发展,有关管理部门要及时应对。

  首先,应加强法律和相关制度建设。风险监管和信誉制度建设是P2P持续发展的两个必要前提。虽然我们期待出现像支付宝那样的互联网创新来解决网贷安全问题,但加强风险监管和完善信誉制度仍是P2P发展所必需的。

  其次,继续提升公民诚信水平、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公民诚信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形成合力。有专家建议,将网络骗贷的黑名单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充分共享,或将网络交易纳入法律保障的范畴,则会大大改善行业诚信环境。

热词:

  • P2P网
  • 支付宝
  • 规范引导
  • 投资人
  • 风险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