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宋九成:楼市可调控 股市也不妨一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周8只新股密集发行击碎了市场对IPO减速的预期,一改此前三个交易周均只有3只新股申购的节奏。外围股市的大涨也难以触动悲催的A股。16日,上证综指再创阶段新低,深证成指则出现2%以上的跌幅,两市共有135只个股跌停。(中国网7月17日)

  股市对于中国十分重要,它关乎我国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关乎国家实体经济的筹资与发展;关乎深化改革的大局。对股市的管理、调控、呵护的重要性在国民经济的发展战略中地位不言而喻,从现在情况看,笔者认为,对股市的调控需求的紧迫性,绝不亚于对楼市与物价的调控需求。

  近几年来,中央政府对楼市进行了严格的调控政策,全方位限制楼价的泡沫化,近期一些地方楼市稍有松动,中央马上干预制止。虽然楼市和物价实行的是市场经济,可是市场经济也有出偏的时候,出现偏差就要人为地进行调控,蔬菜和楼市的限价就是我国干预和调控市场经济运行下出现偏差的最好例子。

  楼市和菜市的泡沫过大,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较大,国家会及时采取措施应对。如今的股市股民呼声更大,千万股民大签名:强烈要求证监会停发新股、停止IPO!其呼声和影响渐与对物价、楼市调控的愿望相同。

  实践证明,暂停新股发行,对股市的稳定与发展,对激活人气有着明显的效果。2005年5月25日到2006年6月2日停止新股发行,上证指数大涨56.94%,2008年9月25日到2009年6月16日,沪指上涨25.86%。1994年、1995年、1996年、2004年停止新股发行后,股指都有较大上涨。

  实际上,过会审批新股发行也是一种人为地控制股市运行的行为,每周发行几只新股,每天、每月、每年发行几只新股,都有管理部门进行管控,那么少发、暂发、不发管理部门同样也可以进行调控。

  再说矛盾的两个对立面永远都是辩证的,相辅相成的,暂停股票发行后,股市有了起色,资金有了来源,人气聚集,那时再发行股票,更顺利,发行速度与规模都可提高,低迷时再停一停,完全在人的掌握之中。政策都是人定的,一切都是人掌握的,笔者认为,有偏差可以随时修正与修改。

  笔者建议有关部门一定要倾听股民的呼声,一定要考虑半年22.22万股民的销户现象,考虑资金不断流出现象,考虑证券从业人员30%离去的现实,尽快采取果断措施,停止新股发行,停止IPO,放缓大小非解禁规模与速度。(宋九成)

热词:

  • 楼市
  • 股市运行
  • 新股发行
  • 调控政策
  • 上证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