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林双林:对养老金个人账户缺口应及早对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我国养老保障账户的缺口成了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有报道说, 2013年全国养老金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也有报道说,2010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为1.53万亿元, 2011年末,结存1.94万亿元。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我国养老保障有两个账户,社会统筹和个人积累。两个账户的缺口有区别也有联系。从1997年开始,我国的城镇企业养老保障正式改为以社会统筹为主和个人账户为辅的体系,目前企业缴纳工资总额的20%进入社会统筹账户,个人缴纳工资的8%进入个人账户。社会统筹账户实行现收现付制,也就是将缴来的钱马上发给退休者。个人账户实行积累制,即将个人交费积累起来等退休后发放。

  由于入不敷出,不少地方的社会统筹账户出现赤字。我国社会统筹账户总体上是有赤字的。这个赤字怎么补呢?一是挪用个人账户资金,二是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指的是,社会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加上政府补贴后,积累下来的资金。例如,2010年底累计结存为1.53万亿元。而这个结存远远小于个人账户应有的累积额。也就是说,为了给现在的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社会统筹账户动用了个人账户的资金。个人账户的缺口是历年以来社会统筹账户用掉的个人账户资金的加总。

  个人账户的缺口到底有多大?今年初,我们的项目组对全国和各地区的个人账户应有规模和缺口进行了估算。截至2010年,全国个人账户应有规模大约为2.76万亿元,而当年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大约为1.53万亿元,因此,2010年个人账户缺口为1.23万亿元。2010年个人账户基金空缺率为45%。2011年,全国个人账户应有规模大约为3.32万亿元,而当年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大约为1.94万亿元,因此,2011年个人账户缺口约为1.37万亿元。2011年个人账户基金空缺率为41%。2011年个人账户基金缺口占GDP的比重为2.9%.

  从各省情况来看,个人账户基金缺口占GDP的比重在各省之间差异比较大,比如2010年上海市高达9.1%,辽宁省和黑龙江省也超过了6%,而浙江只有0.8%。这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有企业的数量,老工业基地的国有企业数量较多,退休人员多,从而可能造成缺口较大。

  我国目前养老金个人账户缺口还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这是因为每年社会统筹账户的赤字还不大。仔细想想,现在的赤字不应该大,道理很简单。我国社会统筹账户实行现收现付制,如果交费的人多,社会统筹账户赤字就小,甚至有盈余。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农村人口通过上学、打工等方式源源不断地进入城市,在城市就业,加入我国城市养老保障体系。这些人目前只是交费,不领取养老金。因此,目前我国养老金账户交费的人相对多,领取养老金的人相对少,社会统筹账户不应该出现巨额赤字,这样个人账户也就不应该有巨额的缺口。所以,我们的估算应该是可靠的。然而,现在问题不大,不等于以后问题不大。城市的新移民现在交着养老金,将来要领退休金的,现在交费的人多意味着将来领取养老金的人多。我国今后面临几个重大问题:一是人口老龄化严重。二是农村人口进入城市的速度放缓。三是领取养老金人口的增加。将来年轻人相对少了,移民少了,交费的人少了,养老基金统筹账户赤字就会增大,就要挪用个人账户的资金,可能全部挪用了都不够。我们预测显示,几十年后养老保障个人账户的缺口相当大。

  怎么办呢?首先,我们应该尽快做实个人账户,避免缺口越来越大。就目前状况来看,养老金账户基金缺口还是可控的。我们要减少社会统筹账户的赤字,让个人账户的资金到位,以供将来使用。这是很艰难的决策,牵扯到当代人之间的利益分配,以及当代人和后代的利益分配。然而,这个决策必须现在做。

  第二,管理好个人账户养老金,让其保值增值。对于规模日益变大的个人账户基金的管理,省级集中管理模式只是一个过渡模式,个人账户基金最终应该实现全国集中管理,按照专业化的要求构建个人账户基金投资运营体系,并适时放开账户基金的投资范围,提高基金保值增值能力。

  第三,改善教育,提高子孙后代的人力资本。以后年轻人相对少了,应该通过良好的教育使其具有更大的创造力。这样,他们的劳动生产率就会提高,就会对养老保障账户做出更多的贡献。

  第四,坚定不移致力于经济发展,积累更多的财富。财富包括有形的和无形的,人为的和自然的。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尚未完成,经济发展潜力还很大。应该不失时机,致力于经济持续发展,提高人均收入和国民财富。国民财富多了,人民富裕了,解决未来养老问题就会容易一点。(作者系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财政学系主任、教授)

热词:

  • 账户赤字
  • 账户基金
  • 社会统筹
  • 结存
  •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