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晨帆:“让体育成为游戏”是大国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刘翔和教练孙海平一行从上海出发,踏上伦敦奥运会征程。对于这次很有可能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奥运之行,29岁的刘翔依然保持着“平常心”,“不管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平静地去面对就可以了,反正就是一场游戏嘛。”刘翔说。(据《每日新报》 7月12日)

  遥记四年前北京梦圆,泪水与掌声交融。对于一个历经沧桑的大国而言,奥运不仅是体育问题,更承载着民族复兴的梦想。

  然而大国之所以是大国,不仅在于“节点”胜利后的欢呼,更要有大国的自信、淡定与从容。落实到体育问题中,就是要让体育回归体育。

  眺望古代奥林匹克的源头,奥林匹亚山下的运动员们,以其矫健的身姿,不仅赢来个人的荣誉,更将身体强健、精神强健的追求,融入到了古希腊的民族意识中。回顾现代奥林匹克的圣火,顾拜旦们的初衷更不是炫耀金牌榜的闪烁,而是通过体育这一人类共同的追求,来促进人的发展和人的交流。

  体育,归根结底是促进人的发展。让体育回归游戏,则是人成熟发展特有的自信与从容。

  体育本是一场游戏。全民体育如次,竞技体育亦然。全民体育是每个人的体育,在于以参与体育活动的方式,提高身体素质,培养健康心理,进而收获身心健康,最终实现个人幸福。在全民体育的运动场上,欢乐才是参与体育的出发点,也是运动后的自然表现。对竞技体育而言,即使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毫无顾忌地去享受运动,去享受运动带来的欢乐与交流,才是运动员最本真的表现,也是运动员最动人的风采。只有真正自信的大国,才能培育这样的体育公民。

  在雅典奥运的赛道上,刘翔跨出的一小步证明了黄种人的骄傲。今天,在伦敦奥运的赛场外,刘翔又迈出了名为“自信”的新的一小步。希望这一次,能迎来更多的支持与掌声,能引来更多的志同道合者。如果说四年前的北京,是民族复兴的里程碑,那么,四年后的伦敦,就让它成为大国形象的再演绎。

  四年前,我们用厚重凝聚泪水,四年后,我们用欢笑诠释自信。(晨帆)

热词:

  • 大国形象
  • 刘翔
  • 游戏
  • 平常心
  • 每日新报
  • 节点
  • 全民体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