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潭:体育总局否认奥运重奖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针对近日网上关于国家体育总局将对在伦敦奥运会的获奖选手给以奖金奖励的传闻,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14日表示:国家体育总局没有专门针对伦敦奥运会获奖运动员给予奖金奖励的计划和办法。北京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也没有专门对获奖运动员给予过奖金奖励。(7月15日《新京报》)

  伦敦奥运会日益临近,关于奥运重奖的话题逐渐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对于奥运冠军的奖励,很长时间以来人们鲜有质疑之声,反而更多的会从“苦尽甘来”的角度去理解。毕竟,奥运冠军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付出了很多的汗水,他们理应得到相应的奖励。然而,随着奖励的标准不断攀升,奥运金牌带给我们民族自豪感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也因此,对于体育总局重奖奥运冠军的传闻,人们似乎没有理由不去质疑和批判。

  一直以来,奥运会在我国不仅是一个体育竞技的舞台,而是承载着民族振兴的重任。从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射落首金,到北京奥运会金牌榜夺魁,诸多历史的瞬间激发了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成为国人心中永恒的记忆,但也造成了“唯金牌论”的副作用。正是由于“唯金牌论”思维作祟,为鼓励运动员奥运夺金,不仅国家有统一的奖励政策,各地也有数额远超国家的奖励规定。官方奖励也仅仅是个开始,来自企业的奖励甚至要超过官方。

  对于奥运冠军的重奖,我国已经有了许多固有的模式和套路。体育总局虽然否认奥运重奖,但也很难改变这些模式和套路。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在以往的奥运会后,国家都要对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都给予了一定的奖励。体育总局此番否认,并非不是不奖励,而是因为奖励办法没有确定。更何况,即便没有体育总局的重奖,只要获得奥运金牌,运动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获得巨额奖金。

  其实,重奖奥运冠军虽然是国际上大多数国家的通用做法,但并非国际趋势。欧美很多国家对奥运冠军的奖励并不高,英国甚至从北京奥运会开始就不再对奥运冠军进行奖励。对于一些体育弱国来说,奥运金牌是一种稀缺资源,奥运重奖只是特殊时期的激励方式。我国曾经经历过这一特殊时期,但就目前的形式而言,再进行奥运重奖似乎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和价值。

  没有人否认奥运金牌的价值,也没有多少人会反对对奥运冠军进行奖励。问题的关键是,要把握好奖励的限度,至少不要让重奖对奥运精神造成冲击。想要做到这些,显然需要摒弃“唯金牌论”的思维,剔除奥运会的政治内涵,还原其本来的面目。对于奥运冠军来说,巨额奖金固然令人艳羡,但能够登上奥运会的舞台,实现自己的梦想,又何尝不是一种重奖?(陈潭)

热词:

  • 奥运冠军
  • 奥运金牌
  • 奥运精神
  • 体育竞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