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国企利润降与费用升反差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家财政部发布2012年1-6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公告显示,1-6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203.8亿元,同比下降11.6%,6月比5月环比增长20.6%。1-6月,国有企业成本费用总额为189200.6亿元,同比增长12.8%。(7月16日财政部网站)

  随着国内外经济低迷状况尚未根本好转,特别是当前国内经济还没有形成稳定回升态势,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就决定了我国各类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局面包括国有企业。从国有企业上半年经营情况看,也看到了向好企稳的“曙光”。最大亮点是,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月份比5月份环比大增20.6%,预示着国企经营状况出现回暖转机,显露出企稳迹象。这是值得欣慰欣喜的。

  总体来说,上半年国企经营状况特别是经营成果的利润同比呈现下滑趋势,原因主要在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不佳、内外需乏力所致,全球整个企业经营状况都处于无一幸免的低迷状态,国内所有企业都遇到了较大困难包括强势的垄断国企。这种经济大势,不是一个企业个体所能主宰和改变的。但是,细细分析上半年国企经营利润同比下滑的状况,不难看出存在许多内部、自身原因,一些主要数据与经营成果对比是那样的不协调、不匹配、不同步,甚至反差太大。

  营业总收入与累计实现总利润不匹配。1-6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98453.6亿元,同比增长11.1%,与利润同比下降11.6%相比较,形成高达22.7个百分点的反差。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在两位数以上,而利润同比下滑也在两位数。说明成本费用不但没有随着利润下降而压缩,反而大幅度增加了。生产成本包括原材料、劳动力等成本是刚性的,压缩可能性不大,那么,是否存在非刚性成本也在增加呢?

  实现利润与成本费用不匹配。利润同比下降11.6%,成本费用同比增长12.8%,形成高达24.4个百分点的反差。利润下滑了,而成本费用却居高不下,这是所有企业经营的一大忌讳。从成本费用增长情况看,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2.5%,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13.1%、9.9%和43.1%。生产营业的刚性成本同比增长低于总成本费用增速,而非刚性的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竟然分别高于总成本费用增速的0.3和30.3个百分点。特别是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中都是“啥东东”?应该格外引起关注。

  还应该关注的问题是,国企的盈利能力指标,比如:销售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利润率;营运能力指标,比如: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平均总资产周转率等都在下降。更加应该重视的是,国有企业存货同比增长19.5%,一定程度上存在产能过剩情况。

  同时,国企实现利润较大的仍然是垄断性强行业:烟草行业、汽车行业、邮电通信行业等。石油垄断企业受油价下跌,利润受到一定影响。

  国企利润同比较大幅度下滑,而成本费用却直线上升、居高不下,背后暴露的是体制机制和内部管理问题。从体制机制上看,国企利润下滑,税费应该随之下降,但是,税费不减反增,1-6月国企税费同比增长14.4%。从内部管理上看,利润下滑,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应该随之下降,但却不降反升。税费和内管财务费用与管理费用对利润的侵蚀太大。国企内部的“三公消费”和各层级高管们的薪酬待遇是否随着利润下滑而下降呢?需要国企账目更进一步的公开公布。

  总之,除了积极应对外部因素对国企经营的影响外,要把注意力和重点放在从内部管理上查找原因。

热词:

  • 国企
  • 同比增长
  • 财务费用
  • 利润下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