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潭:小贩抱城管大腿是权力失范下的必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2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19日,一张小贩抱城管大腿的图片在网上热传,照片中的城管戴着墨镜,正在抽烟。根据图中小贩卢雪元的说法,他这次抱大腿是因为此前摆摊,被城管没收了秤并遭殴打。陕西省城固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否认打人,称卢雪元曾多次违规摆摊,而且曾多次为此抱城管大腿。(7月21日《金陵晚报》)

  小贩和城管之间似乎有着说不完的话题,但是每当这样的话题被提及,总会带有些许悲情色彩。这是又一个关于小贩和城管的悲情事实,之所以说它悲情,是因为小贩抱腿哀求的情景令人心痛,城管无动于衷的表情让人心寒。如果不是生活所迫,哪个人愿意餐风露宿去摆地摊?如果不是被逼无奈,哪个人愿意放下尊严抱人大腿?即便城管不设身处地地为小贩着想,至少不应该表现的如此冷漠,甚至暴力相向。

  不可否认,小贩乱摆地摊扰乱了社会秩序,影响了城市形象,确实需要管理。但是,换个角度来看,小贩与城管频繁上演“猫鼠游戏”,甚至这次抱城管的大腿,无非是为了获得原本就少得可怜的生存空间。他们生活中有多少无奈只有自己最为清楚,在他们身后可能有老人需要赡养,有孩子需要照料,有病人需要医治。一个小货摊有时候意味着全家的收入来源,生活中的种种困境让他们不得不在夹缝中求生存。

  很长时间以来,小贩和城管的冲突如同宿命,这两个群体的矛盾已经陷入了死结的状态。虽然小贩抱城管大腿这一幕是极端个例,并不具有代表性。但是城管暴力执法等极端行为对人们心理造成的强烈冲击,通过公共领域的传播,无疑会加深这两个群体的矛盾。为了消解这些矛盾,尽管政府采取了一些温和的方式,但也很难改变目前的这种状态。因为如果小贩的生存困境不能改变,即便城管的执法手段再温柔,也无异于砸他们生存的饭碗。

  其实,小贩抱城管大腿这一幕的发生,固然与具体城管的素质有关,但是从深层逻辑来说是城管制度性积弊下的必然结果。具体来说,城管执法作为一种延伸的行政权力,在与小贩冲突的过程中,必须保持足够的克制和自省。而现实情况并非如此,权力不受制约往往会导致城管态度的傲慢与执法的暴力化。如果不规避城管的权力失范,任由这种制度运转下去,小贩抱城管大腿这一幕在日后必然会再次上演。

  因此,在我看来,小贩抱城管大腿是为了求生,亦是权力失范下的必然。小贩和城管之间的矛盾看似无解,其实不然。如果能够加强对城管权力的制衡和监督,强化对其违纪违法行为的问责和追究,如果城管能够转变执法理念甘心做小贩的服务者,政府能够给予他们更多合法、体面的生存空间,这些矛盾会迎刃而解。

热词:

  • 小贩
  • 大腿
  • 城管执法
  • 失范
  • 猫鼠游戏
  •